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LG禹南均:成功转型 演绎蓝海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9:19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韩雪

  2006年,伴随着寒冬的到来,整个消费电子行业年度的激烈竞争也将要落下帷幕,许多企业开始总结,以便及时应对更加严峻的2007年度。

  然而,对LG电子而言,眼下的境况却没有一丝寒意。11月15日,LG电子在严寒中举行
了2007年度的空调新品发布会,将其前段时间广受媒体关注的2 in1空调推到了前台。LG电子称,希望通过这款突破传统组合模式的空调,来确立整个2007年度的空调风向标。

  关注消费电子行业的人士都会感觉到,2006年的LG电子与以往已经大不相同。LG的“巧克力”手机已经成功地引领了2006年度手机潮流,2 in1能够带动2007年度的空调风向标也显而易见。在相关网络调查中,不少消费者表示,今年以来,LG电子的产品越来越时尚,价格也越来越贵,并且消费者似乎已经开始习惯这种变化。

  高端产品重塑品牌形象

  过去,消费者最熟悉的是LG电子的家电产品,其产品价格一般比其他国外品牌略低,而又高于国产品牌,所以在很多消费者眼中,LG是一个特别品牌,这一切如今已经发生了变化。

  2005年,LG电子首先在消费电子领域提出了以“蓝海战略”为引导而逐步转型,但去年一年似乎并没有哪款LG产品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蓝海战略”指导下的LG电子在悄然变化。而这种情况在今年初禹南均就任大中华区总裁后发生了很大转变。

  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今年4月初,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巧克力”手机的广告遍布了整个京城,手机还未露面,“I ch oco la te you”的广告语已经流行了起来,大家对此款手机早已垂涎已久。“巧克力”手机发布会是禹南均第一次与媒体见面。“我们要把高端产品迅速投入中国市场,包括我们的手机、IT和家电。”这句话给所有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许是习惯了LG电子曾经平稳的市场风格,对其突如其来的转变似乎还没有适应,很多人都表现出疑惑,但更多的是期待。

  据了解,禹南均在上任初期的内部会议上多次表示要走高端路线,首先需要提高LG品牌的定位,而最直接的提升品牌形象的有力工具就是产品。LG电子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今年一系列高端产品的推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8月推出的具有“左右时间”功能的

平板电视,平均售价要比一般功能的平板电视要高出2000元以上;9月“气质”洗衣机上市,系列产品的售价在1.2万至1.8万元;此次推出的2in1空调,售价范围也在1.2万至2万元之间。如此众多的全系列高价产品直接改变了消费者对LG品牌的认识。据了解,在很多消费者眼中,LG电子正在逐步成为高质高价的“代名词”。

  强化经济效益优先

  高质高价产品会赢得多大的市场?

  市场经济都有着特有的规律,似乎规模和效益永远是不能兼顾的。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企业要想保证市场的占有率,就必须舍弃经济效益,投身于激烈的价格竞争中去。这使得企业始终身陷“红海竞争”,这与LG电子贯彻的“蓝海战略”是完全相背离的。

  “LG电子从规模化转向高端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内部的最大问题。”这是禹南均在回答笔者关于LG转战“蓝海”遇到的困难时的回答。还有一个细节,2005年LG电子对外宣称的事业目标是100亿美元,2006年禹南均新上任后宣布的事业目标就是100亿美元。也许禹南均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业内的很多人士对此也颇有困惑,认为LG电子坚持走高端路线的话,有可能因此失去一些已有的市场。

  然而,2006年LG电子的市场表现完全打消了这些人的困惑。从差别化的高价产品推出,到小家电产品的市场策略的调整,都彻底体现出了以经济效益为先的“蓝海”经营策略。

  LG高端产品的市场表现更是引人关注。目前,根据LG电子公布的信息,自“XCANVAS”上市以来,LG平板电视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实现了200%的增长,尤其是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以LG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平板电视更是风光无限;另外,在双开门高端

冰箱领域,LG电子的产品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位置;还有风光无限的“巧克力”手机。这些产品的出色表现说明,LG电子差异化“蓝海”产品已经逐步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在空调发布会现场,禹南均表示,目前全部产品中高端产品的比重已经达到了30%,而所占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了50%,明年争取将高端产品的销售额比重提高到70%。2006年LG电子在中国的内销业务有望实现20%的增长,LG电子的目标是到2010年内销业务的比重达到30%。

  内外兼修,保证持续发展

  除了高端产品和差异化的市场表现,LG电子在贯彻“蓝海战略”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内外兼修”。

  禹南均是今年1月正式上任大中华区总裁的,但LG电子中国的第一次变革出现在3月,然而这第一次变革为LG电子中国确立全新的事业模式,为蓝海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专业化、集中化是新的事业模式的重要特征。在营业上,通讯和家电营业相分离,加强营业部门的专业化;另外,将中国地区分为华北、华东、华南、华西、东北五大区域进行集中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重新整编的五大分公司同时拥有权限和责任的独立经营体制。禹南均认为,这将提高营业组织的效率、流通及市场的选择和集中,确保LG电子在中国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和增强市场

竞争力

  在销售渠道上,强调了重点经销商的管理,提倡科学管理,实现双赢。在物流上,今年9月LG物流中心成立,打造更加专业化的物流运送渠道。

  除此之外,禹南均作为一个企业的CEO也丝毫没有忽略企业人才培养。他曾多次公开表示:“我认为在中国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首席执行官也是首席教育官。”2006年,LG电子第一次选派优秀员工到国外进修,随后又成立了LG全球首家商学院来为企业培养核心人才。这一系列的举措实施,都将为禹南均提出的管理层本地化目标打下基础,同时也是为“蓝海战略”的贯彻在储备人才。

  在禹南均的时间表上,2010年,中国人将在LG电子中国的经理层里占到70%-80%的比例。

  综观LG电子今年的市场表现,高端转型清晰可见,但前进路上的坎坷仍然不可回避。LG电子独特的产品和技术可以迅速引起市场热潮,但从长远看,如何建立完善、系统的品牌推广策略,如何切实提高销售效益依然是LG电子首要面对的棘手问题。

  最新一期的《B u s in e ss w eek》杂志评论,LG数码家电公司正在以高端品牌的姿态出现在美国,向美国市场的主流渠道H om e D ep o t和B e s t B u y提供高端的产品,也许这只是LG电子在全球的一个开始。

  “2007年,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蓝海战略’。”这是禹南均回答关于2007年LG电子发展战略问题时候的简短回答。说这句话时,禹南均露出了充满信心的微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