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2006品牌液晶电视回顾及前景分析三星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30 太平洋电脑网
一步登天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排名中,出货量第一的是飞利浦,而销售额第一的是索尼。三星分别为出货量的第三和销售额的第二。但是第二季度,这种格局在悄悄改变,根据市场调研公司NPD和GFK的调查, 5月份,三星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为16.1%,高于索尼的11.5%,6月份,三星液晶电视在美国的销量占美国该类电视总销量的25.1%,连续第二个月位居第一。同时6月份其液晶电视机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也攀升到第一名。在欧洲,4月份,三星市场占有率为20.8%,超过了飞利浦的13.4%。从5月份开始起,在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5个欧洲国家的市场份额也均为第一。

  第三季度,根据权威市场调查公司DisplaySearch公布的数据,三星以13.2%的出货量和15.6%的销售额,首次获得全球双料冠军,占领了液晶电视市场的制高点,一步登天。

一季度液晶电视市场排名

名次
出货量
销售额
1
飞利浦13.9%
索尼15.0%
2
夏普13.1%
三星13.9%
3
三星12.5%
夏普12.7%
4
索尼10.9%
飞利浦11.9%
5
LG 6.9%
LG 6.3%

三季度液晶电视市场排名

名次
出货量
销售额
1
三星13.2%
三星15.6%
2
夏普12.6%
索尼15.2%
3
飞利浦12.2%
夏普11.5%
4
索尼11.5%
飞利浦10.1%
5
LG -
LG 6.8%

  7代线的胜利

  短短两个季度,三星一跃成为全球液晶电视的双冠王,三星7代线功不可没。生产大屏幕液晶电视,核心技术就是面板。液晶面板,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生产的,传统的电视巨头松下、索尼、东芝,无一掌握液晶面板制造技术。索尼认为液晶和等离子都存在严重的缺陷,短期内无法超越CRT成为市场主流,曾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有机EL、FED、SXRD这些技术上。东芝则坚持认为SED在各方面都将超出液晶、等离子。而松下、日立、先锋、NEC、富士通都坚持等离子将成为大屏幕电视的主流,液晶电视没有发展前途。

2006品牌液晶电视回顾及前景分析三星篇

三星液晶电视

  但是,三星在大力发展等离子技术的同时,坚持发展液晶技术。夏普在液晶电视领域的名声,虽然同其较早开始研发液晶有关,但是更主要则是全球第一条6代线带来的放大效应,因为生产大屏幕液晶电视要6代以上的生产线。三星是全球少数几个掌握液晶面板生产核心技术的公司,其S-PVA屏以宽视角、广色域、反应速度快,成为目前最好的液晶面板之一。三星在液晶电视领域地位的奠定,最重要的事件是全球第一条7代线的投产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成为行业内的领先者。三星目前有两条7代线,其中第一条7代线是同索尼合作建立的,工厂设在韩国,三星的股份超过一半。由于这条7-1线运行良好,三星又迅速投资兴建了7-2线,并于今年初投产。

  从7-1线正式启动至今只有一年半时间,面板产量累计已突破1000万片。目前三星7-1、7-2两条线月产能为12万片基板,明年将扩大至18万片,若换算成年产能,则达216万片,这合成40英寸液晶面板可达1728万片,为三星今日登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三星和索尼合作的8代线已动工兴建,三星正在决定是否独立投资兴建第二条8代线。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一步登天
·把索尼当作对手
·价格和索尼还有差距
·台湾面板的伤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