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格力董明珠:倾心倾力做精致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1: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格力空调是中国空调行业第一个世界名牌产品。11年来,格力空调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稳居全行业首位。2005年,格力的销售额超过182亿元,其中家用空调销量突破1000万台套,跃居世界第一。目前,其销售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已经超过4000万,其中自主品牌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并进入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流销售渠道。

  一个曾经年产量不过2万台窗机的小企业,15年间如何成长为产能超过1500万台(套)的
世界名牌企业?

  倾心倾力做精致空调

  “专业化铸就核心

竞争力”,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认为:格力之所以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品牌成长为“中国世界名牌”,主要原因是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专业化道路。

  国际市场曾是洋品牌的天下,中国空调企业缺乏品牌知名度,而OEM(贴牌生产)是“走出去”的一条捷径。当时格力电器利用制造成本低的竞争优势,获得松下、大金、惠尔普、西门子等多家跨国公司的代工订单,出口量迅速飙升,贴牌让格力提升了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

  在摸透“水性”后,格力意识到,OEM方式只是企业成长时期无奈的选择,要走向世界,一定要靠自主品牌。

  克服了多元化的诱惑,没有为概念战、价格战所迷失方向,格力选择了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把所有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投入到了空调产业中,并在产品的质量和技术上精益求精。在2005年度家电行业不景气、不少家电企业效益大幅滑坡的形势下,逆市飘红。

  2006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近40亿元,同比激增76.67%。格力的品牌优势开始凸现,国际市场显然已经成为格力电器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女士郑重透露:“到2009年,格力电器的目标是占据全球家用空调市场25%的份额,我们要让全世界的人都信赖格力空调,就像人们信赖奔驰、

宝马一样。”

    重点突破掌握核心技术

    空调发展的百年间,一直由美国和日本两国相继超越和垄断大部分核心技术。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曾多次表示:核心技术不能总是靠“购买”,更不能等待别人的“施舍”,格力不仅要在销售量和销售额上领先于对手,更要在技术研发上领先于对手。只有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才能在竞争中主动。

  格力每年从销售额中提取超过3%的研发费用,成为中国空调业技术投入最高的企业。格力电器还组建了中国第一家专业的制冷技术研究院,专门跟踪研究空调业的中长期发展技术和尖端技术。

  去年,第一款由中国人自己研发、自己制造、自主品牌的GMV系列中央空调的最新产品——世界上第一台热回收数码多联机在格力诞生,格力在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取得了领先的优势。

  建厂15年来,格力电器已获得国内外专利700多项,平均每个星期获得一项专利认证。自1996年进军中央空调市场,格力电器现有中央空调产品9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规格,平均每三天推出一款新品。

  2005年8月,中国家电行业首台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大型中央空调——离心式冷水机组在格力电器也正式下线,打破了美国对离心机的技术垄断…… 

  董明珠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要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30%,这就是格力的目标,百年不变。”

  点评:格力结合自身实际,不受多元化的诱惑,成功地走出自主品牌的专业化道路。正因为它的“痴心”,才有能力“平均每个星期获得一项专利认证,每三天推出一款新品”。格力的成功至少告诉我们,做品牌选择走专业化道路,还是走多元化道路,必须结合企业实际,结合行业实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