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长虹16亿元包袱甩给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周思详

  铁了心要将昔日的龙头股四川长虹粉刷一新的长虹少帅赵勇再度给投资者送出大礼,祭出的法宝是16亿元“包袱”,不过是扔给上市公司的母公司长虹集团。今天,四川长虹(600839)发布资产置换关联交易公告透露,上市公司将对美国APEX公司的4亿元债权和近12亿元存货悉数甩给了母公司。

  上市公司则借此获得完整的“长虹”商标所有权。值得关注的是,赵勇此次给长虹投资者的礼包中,不忘化腐朽为神奇,将“APEX”的商标成功留下。按照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昨晚对本报记者的说法,是终于“把对APEX公司的4亿元债权都给母公司了”。

  置出的是低效资产

  根据四川长虹(600839,SH)今天发布的资产置换关联交易公告,上市公司与大股东长虹集团进行总额为15.77亿元的资产置换。其中,四川长虹置出资产为4亿元人民币对美国APEX公司的债权和11.77亿元的存货;置入资产为长虹集团(含长虹厂)所拥有作价13.78亿元的长虹商标无形资产和1.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

  公告透露,针对资产置换的差额,母公司长虹集团将向上市公司支付437万元现金。而根据2007年即将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四川长虹无需对长虹商标无形资产进行年度摊销,从而对四川长虹的利润指标不产生负面的压力。

  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表示,由于置出的是低效资产,而置入的是优质资产。资产置换首先解决的问题,便是彻底解决了长虹商标使用权与所有权长期分离的问题,确保了上市公司经营的独立性和资产的完整性。

  海外欠款让长虹陷入风波

  而随着此次公告的出台,让长虹最为头疼的“历史遗留问题”——APEX纠纷终于与上市公司无关。对此,何克思表示,此次资产置换,彻底解决了APEX应收账款的历史遗留问题,根据绵国资委[2006]26号文批复,上市公司大股东已对APEX后续可能形成的损失进行了保底承诺。

  从2001年到2004年的三年中,正是依靠与APEX的亲密合作,长虹创造了巨额彩电出口的业绩。但巨额海外欠款也让长虹一直陷在负面风波中,自从长虹与APEX纠纷曝光后,长虹一直备受市场诟病。此次将对APEX的债权踢给母公司后,长虹将与APEX纠纷中的晦气悉数散掉,但是值得关注的是,长虹不会把“APEX”、“APEXDigital”商标给母公司。

  根据长虹与APEX等的协议,APEX方面已将“APEX”、“APEXDigital”商标和APEX标识图案转让给上市公司四川长虹,并在美国专利商标局登记。前述商标及图标的价值已经由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具体抵债金额最高不超过9000万美元。

  上市公司还拿到“长虹”商标

  上市公司除了拿下“APEX”、“APEXDigital”商标外,还将“长虹”商标也从母公司中顺利拿到。对此,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表示,这样避免了上市公司向长虹集团缴纳商标使用费,减轻了上市公司后续经营压力。

  本次关联交易完成后,四川长虹资产质量得到优化,其在产品市场与

资本市场的整体形象必将得到大幅提升。据透露,这一买商标行为还源于国资委的施压。

  获商标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据悉,今年4月,随着四川长虹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国资委对国有资产管理与经营的要求逐步提高,继续无偿授权上市公司使用长虹商标已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国资委已要求长虹集团按照相关规定向四川长虹收取商标使用费。

  而本次资产置换后,四川长虹将减少商标使用等费用支出,同时减少与长虹集团之间潜在的关联交易,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行为。

  长虹商标置入上市公司,将促进上市公司灵活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背景资料

  四川长虹是1988年6月7日由国营长虹机器厂独家发起并控股成立的股份制试点企业;同年7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分行绵人行金(88)字第47号文批准,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

股票3600万元。1994年3月11日,四川长虹在上海A股上市,每股发行价1元,但上市首日开盘价即达到16.80元,首日收盘达到19.69元。在1997年5月一度达到66.18元的历史最高位,是上海A股市场的龙头。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长虹净资产从3950万元迅猛扩张到133亿元,成为“中国彩电大王”,但随着中国彩电价格战以及长虹海外战略的失误,长虹在2004年度亏损将近37亿元。长虹股价一度也跌至2.95元,上个交易日收于4.13元,涨1.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