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长虹4亿元Apex包袱借资产置换由集团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9: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周玲

  四川长虹(600839)昨天公告了与第一大股东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持有公司股份57620.38万股,占股份总额的30.36%,下称“长虹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的消息,涉及金额高达15亿元。

  公告称,公司于11月30日与长虹集团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书》,公司以拥有的对Apex公司的债权40000万元及部分存货资产经评估价值为100609.49万元(含税交易价格为117713.10万元)与长虹集团[含国营长虹机器厂(下称“长虹厂”)]所拥有的评估价值为239712.12万元的长虹商标及长虹集团所拥有的经评估价值19441.55万元的土地使用权按照合计157713.10万元的价格进行资产置换,资产置换的差额部分437.08万元由长虹集团以现金补齐。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昨天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这次资产置换彻底解决了长虹商标使用权与所有权长期分离的问题,确保了上市公司经营的独立性和资产的完整性,同时避免向长虹集团缴纳商标使用费,减轻了上市公司后续经营压力。“彻底解决了APEX应收账款的历史遗留问题,这对上市公司也是利好。”

  “这是一次置换解决两个问题。”兴业

证券分析师王金沿昨天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四川长虹的品牌原本属于集团公司,但从长远发展看迟早要放给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所拥有的对Apex公司的4亿元债权很可能是不良资产,而大股东长虹集团借着此次资产置换,一分钱不花就把上市公司的债权问题给解决了。

  他同时表示,这次资产置换应该和四川长虹的大股东清欠问题并无关连,因为置换的资产中并未涉及到大股东负债。

  此前,四川长虹曾被季龙粉的APEX公司所骗,巨额应收账款难以收回,一次坏账计提就达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今年4月11日,四川长虹披露,公司已与ApexDigi-talinc.及季龙粉三方签署协议,约定Apex公司承担对长虹的1.7亿美元(约13.6亿元人民币)债务。10月公司又公告,APEX公司分别以现金42万美元、“Apex”及“ApexDigital”

商标、中华数据广播控股有限公司29.99%的股权抵债。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