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格力海尔上演空调品牌强势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5:19 ZDNet China

  2007空调江湖风起云涌,当各厂家集体备战新冷冻年度时,中国中央空调业两位俊杰——格力和海尔又一次当仁不让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格力“艺高胆大” 叫板政府招标

  政府招标非要进口原装?

  11月20日,合肥市国土资源局综合楼中央空调系统设备招标项目的报名工作正式结束。不过,此次为期5 天的报名和竞标,国产品牌厂商们只能成为一边的" 看客".这源于合肥市国土资源局综合楼中央空调招标公告上的声明,所采购的中央空调" 整机必须为进口原装品牌" . 这意味着即使是有实力的中国企业也只能是眼巴巴地袖手旁观。

  有必要说明的一点是,就在2006年的10月17日,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首期投资5 亿元人民币,正式在安徽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内破土动工。此项目规划年产能300 万台/套空调,预计2007年下半年投产。该首期项目投产后,将形成70亿元的年产值,并为当地增加5000个就业岗位。

  据说格力电器的老总当初到合肥高新区视察投资建厂的时候,望着一片荒芜的丘陵地有些疑虑。合肥市有关领导为了打消格力的疑虑,利用7 天时间把丘陵铲成平地,着实感动了格力。

  时隔2个月,当格力把厂已经建到了合肥之后,合肥市政府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一纸招标书把格力无情地挡在了门外,而且理由是" 原装进口" ,当地生产的当然坚决不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格力其实在2001年已经在巴西建厂开工,格力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也不仅仅是国产品牌了。

  如果格力把从巴西生产的空调万里迢迢运送到合肥,而不在合肥当地生产,按照招标书里的规则,这样的产品应该是符合招标要求的。

  公开叫板格力是最佳性价比产品

  于是,在众品牌郁闷的沉默中,格力最先叫板。“这样就等于给我们国产品牌吃了一个闭门羹。” 安徽新兴格力空调销售公司总经理汪晓兵告诉记者,多年来,格力空调对安徽省各地政府采购高度关注,每一标的都尽全力争取,希望将质优价廉的国有品牌推给全省消费者。但此次合肥市国土资源局的一纸招标公告却将其挡在了门外。

  汪晓兵认为,政府采购的关键和核心,应该是能够采购到最佳性价比的空调产品,而不应以国产还是欧美、日本的洋品牌作为衡量标准。原先国产品牌在中央空调的技术和研发的确处于弱势地位,但随着近几年国产空调品牌的崛起,“ 欧美日系中央空调” 一定好的论断受到严重的挑战,格力最新获得的离心机和超低温数码多联机等方面取得的核心技术就是一个明证。

  何况,作为成功走向世界的一个自主品牌,格力空调已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尤其是在意大利,部分型号的机型已经占据70% 的市场份额。“ 但是,产品质量得到发达国家普遍认可的国产品牌,为什么在国内却受到如此偏见?国家鼓励和支持自主品牌的创新发展,政府鼓励和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壮大,为什么说的和做的有如此大的差距?”格力的对招标的表态引起了国内媒体的一致同情,合肥市政府在舆论的压力下,招标人选择了回避和沉默。

  后来合肥市政府说,他们召开紧急会议,已初步作出撤销该违法招标公告的决定。

  格力公开叫板的气势,却显示了企业的实力。有理由相信:在市场面前,用户还是会选择货真价实的产品,而不是选择行政的权威。

  奥运连中15环海尔叫板洋品牌

  海尔领军奥运中央空调工程

  同时,另一个空调巨头海尔的惊人之举同样让世人震撼。

  记者从2008年奥运工程指挥部获悉,青岛奥帆赛场馆、

北京奥运垒球馆、首都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场、老山自行车馆、国家体育场(鸟巢)、青岛机场、天津机场、首都机场、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大学
乒乓球
场馆等15个项目的中央空调全部被海尔一家包揽。与此同时,以往在中央空调行业唱主角的美国开利、日本大金等国际品牌都黯然失色。

  “鸟巢之所以选用海尔的产品,是完全被他们提供的方案所打动,也只有他们提供的方案与北京奥运会倡导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更接近。” 鸟巢工程招标处一位负责人称。

  其实海尔已经有6 年为奥运场馆服务的经验了。2001年雅典奥运村新闻媒体中心的中央空调配套,海尔在众多的国际品牌中一举中标。“小心翼翼,倍感珍惜”的心态让海尔在奥运会中的表现十分出色。

  海尔有了更多的自信。

  之后,他们成立的奥运无边界团队,去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进行考察,充分了解奥运场馆奥运配套的先进经验。这为后来海尔在北京奥运场馆的出色表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洋品牌集体失语

  据了解,美国的开利、约克,日本的大金、东芝等企业,利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成为奥运工程" 常客".开利获得雅典奥运会43% 的空调项目,共计750万美元定单。约克的实力也不菲,已连续40多年为奥运会场馆提供空调设备和专业服务,是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主场馆的独家供应商。大金在奥运服务中也频频亮相。

  但在北京奥运工程,他们面临了国内企业的强大挑战,到目前为止,大金甚至“ 全军覆没”,无一中标。

  “1996 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金,曾一度没有竞争对手,他们也在中国市场赚足了利润。上世纪90年代后,国内企业纷纷涉足该领域,经过10多年的打拼,目前已经形成与国际品牌共争市场的局面。” 曾参与奥运工程中央空调评标的资深专家称。

  海尔与狼共舞,自己也变成了狼

  通过自主研发与引进技术相结合,迅速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海尔在某些关键技术上已经达到甚至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如此次鸟巢选用海尔中央空调以多联机为主,海尔全变多联中央空调在节能方面的优势源于其拥有了自己的核心节能技术。

  此外,海尔在服务方面的强劲优势,以及差异化满足客户要求的比较优势等因素,使得国产中央空调企业目前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品牌竞争的实力。

  毫无疑问,奥运会场的空调工程对海尔来说,是国际化道路上一项光荣的挑战和殊荣,来之不易却又理所当然。

  “我们想来一场与奥运会的赛跑,只要有奥运会的地方就应该有海尔中央空调的配套,海尔愿意也乐于为奥运会服务。我们已经把目光触及到了2012年的第30届伦敦奥运会。” 海尔集团负责奥运工程的负责人言语之间充满了自信。

  在与众多洋品牌的较量中,海尔脱颖而出,更为重要的是:海尔在与高手对弈的过程中,自己的起棋艺也提高了。

  这可能就是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所说的:在与狼共舞的过程中,自己也变成了狼。(韩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