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艾美特10%总资产量化配股普通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2:02 中华工商时报

  和谐劳务关系是立企之本——访艾美特(深圳)电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正富

    作者 任秋莳

  如何在社会转型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通过企业内部管理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以充分利用、和谐有度地开发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管理者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最近,艾美特公司从企业总资产中拿出10%左右,对普通员工进行量化配股。这项制度在企业中创造出了一种在俗称“老板厂”的企业中并不多见的和谐氛围,为此记者采访了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正富。

  把员工的积极性放在第一位

  “中国企业哲学以融合贯通中国传统哲学理念为体,以学习借鉴西方先进管理精神为用,追求企业内外部平衡和谐、共生共赢、内圣外王的哲学境界及文化力量。”蔡正富侃侃而谈,“艾美特从总资产中拿出10%左右,对普通员工进行量化配股。当时,任何一个在公司做满两年以上的劳务工,都能以原始股的价格认购一定数量的公司股份。具体的认购数额,是根据员工的厂龄、职位计算出来的,对优秀员工适当增加额度。得知公司为员工配股的消息,大多数有认购资格的劳务工都非常积极,纷纷拿出自己的积蓄认购公司股份。”

  艾美特划给员工的股份,从企业角度讲,也可视为是一种管理成本投入,但这份成本投入,却收获了企业效益之外的更丰富内容,其中包括员工的岗位责任心、创新激情,正如执行董事蔡正富所说:“‘主人’的身份使员工更敬业、更勤劳。”

  蔡正富的想法实现了预期的效果,“股份”、“分红”,这些

证券行业经常用到的名词,如今却时常挂在艾美特(深圳)公司1000多名普通劳务工的嘴边。这家公司从2003年开始推行“员工持股”方案,如今已经有1000多名普通员工成为“小股东”。现在,工厂的效益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因为这直接影响着大家年终得到的红利。

  将和谐融入企业核心价值观

  艾美特公司的员工持股是一项企业制度,更是一种企业文化。这种文化给予员工的不仅仅是一种理念尊重,更是一份实实在在的经济尊重。

  蔡正富说:“和谐企业的关键是和谐的劳资关系,艾美特公司通过制度创新,成功实现了这个目标。这也体现了艾美特从对员工的尊重,逐渐做到对消费者的尊重、对合作伙伴的尊重、对社会的尊重。”

  蔡正富坦言:“和谐劳务关系是艾美特企业哲学的核心价值观,是艾美特处理企业矛盾的方法论。通过核心价值观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艾美特可积极有效地处理企业发展所存在的内在矛盾,成为艾美特在行业内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从而建立起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推进艾美特始终秉持的和谐企业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