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陈晓:整合并购是家电行业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33 北京商报

  记者:作为永乐前任的董事长和国美集团现任总裁,经历了合并之后,您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陈晓:感触最深的是,合并的前提和方式是两个企业的理性选择。民营企业要壮大,整合并购是必由之路。

  记者:对于一手打造的“永乐”被国美吃掉,您是一种什么感觉?

  陈晓:整合是行业的大趋势,永乐与国美的合并形成更大规模的集团,这样有利于国美和永乐品牌共同成长。国内的行业格局必将与国外的行业模式一致。在市场上,一家企业拥有约30%的市场份额,第二和第三位的企业分别占据高于10%的市场,前5名的企业共占50%以上的市场。国美集团当然会把第一作为目标。

  记者:新集团称,会坚持国美、永乐、鹏润三品牌差异化运营,但是国美和永乐现在的同质化程度较高,集团打算怎么差异化经营国美和永乐?

  陈晓:同质化是暂时的,国美和永乐两个品牌会形成明显的差异化。差异化包括产品差异化和服务差异化。未来国美与永乐的差异化中服务差异化的比重会更高,产品差异会占20%,服务差异会占80%。

  记者:中国本土家电制造企业对于国美和永乐的合并,有一种担心:由于渠道优势更加明显,有可能会更多挤压供应商的利润。您对此怎么看待?

  陈晓:作为商人,买东西肯定是要按自己满意的价格,这与规模是否扩大没有关系。目前国内家电行业仍然是供应商在主导市场,渠道商的经营是一种以供应价为基准的模式。现在已经由短缺经济市场模式转为过剩经济市场模式,市场销售不应再以供应商生产和提供的产品为导向,而应以消费需求为导向。

  记者:您在合并仪式上宣布,新集团2007年销售额目标是突破1000亿元,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利润额达到23亿元以上。第二天国美集团就公告澄清这是您个人的看法,是因为目标难实现吗?

  陈晓:作为上市公司,国美集团的目标销售额需要经过香港联交所和

证监会的审批程序才能公布,所有的销售目标是集团的期望,不能作为公告发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