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18亿元资金能挽救液晶老大京东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27 经济参考报

  在亏损的泥沼中挣扎的我国液晶显示器巨头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最近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在10月份获得国有资本18亿元的强力支持后,日前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等考察了京东方,并表示了将支持京东方的意向。

  随着我国数字电视标准今年8月正式出台,每个家庭都面临着在2015年之前更换数字电视机的问题,而液晶电视更是家庭数字电视机的首选,中国将成为液晶电视的最大消费市场
。由此,国内率先挺进液晶业上游的京东方也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京东方在我国液晶产业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关方面不会坐视其连年亏损,也许更大的重组动作还在后头。然而,京东方要想在已经排定了座次的世界液晶产业占有一席之地,仍然任重道远。

  

液晶老大京东方严重亏损

  业务在增长,而利润在下降,卖得越多亏得越多,这就是京东方目前陷入的一个怪圈。

  据悉,京东方在国内液晶显示上游一片空白的情况下,率先挺进液晶面板业。京东方的前身是国营北京电子管厂,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进行公司化改造,并在资本市场运作,迅速发展起来。目前,京东方已成为中国内地显示领域举足轻重的企业,2006年位列中国电子百强企业第三位。如今,京东方是中国内地最大、全球排名第九位的TFT-LCD液晶面板制造商,其在移动显示系统业务、专业应用显示业务以及CRT业务方面全球领先。

  可是,今年1至9月京东方共亏损18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九个季度的亏损。

  除此之外,京东方TFT-LCD的技术源头——韩国全资子公司boe hydis技术株式会社已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去年投产的TFT-LCD五代生产线又如嗷嗷待哺的婴儿,亟待巨额资金扩产来降低成本。而进军上游的彩电滤光片项目也在“等米下锅”。

  2006年,京东方负债率逼近90%,连续的亏损再加上所在行业的不景气,使其向商业银行贷款获得资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液晶面板业,核心技术与先进的生产线都垄断在韩、日等企业手中,并且,由于技术与资本的门槛相当高,大企业之间普遍采取合资或并购策略,如三星与索尼合资、LG与飞利浦合资、友达并购广辉。与面板巨头相比,京东方无论是技术还是生产规模的差距都相当大。2005年,三星、LG、飞利浦与友达的市场之和近60%,而包括京东方在内的内地厂商市场份额之和仅2%左右。由此,既要摆脱亏损又要扩大规模,资金成为京东方一大难题。

  获18亿元资金支持

  就在京东方困境加剧之时,国有资本开始涌入。

  10月12日京东方公告显示,公司已成功非公开募集资金总额18亿元,其中现金12亿元,债权认购六亿元。现金部分主要来源于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资)这两家国有独资公司。融资后,京东方前六大股东中五大股东均是国资背景,国有股及国有法人股占50%以上。 据悉,北京电控与北京国资是第一次直接持有京东方股份,份额相当可观,北京电控直接持股10%,北京国资直接持股5%。随着国有资本的大举进入,京东方董事会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几个月,来自北京电控的韩燕生、北京国资的归静华先后成为京东方候选董事。此外,副董事长、总裁、副总裁、技术总监等高管都发生变动。

  那么,京东方股权的重组与高层的变动意味着什么?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股权的重组往往孕育着新股东下一步对企业资产和负债的重组。在京东方处境极其困难之时,还能力挺京东方,不单纯是北京市对这个重点企业的扶植,更可能是要对企业进行“重组”。将亏损的TFT-LCD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也许是尽快救活京东方的一条有效途径。据悉,与京东方处境相同的上广电就是采取此策略。

  据京东方内部人士透露,京东方确有大事要发生,证监会已找董事长王东升谈话,内容将在不久后的公告中有所显示。而记者通过多种渠道在与京东方联系过程中也发现,京东方拒绝了记者的正面采访,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与此同时,国家监管部门格外关注京东方。8月底,信产部、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有关领导刚视察过京东方,11月9日,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就与北京市、信产部、国台办、市国资委的领导再次视察京东方。已向京东方提供4.4亿美元贷款的开行更是表示愿意支持京东方TFT-LCD五代线的下一步发展。

  核心技术拖垮京东方

  但是,即使有国有资本的支援,京东方的问题似乎也只治标不治本。

  “我们比日、韩等企业晚上TFT-LCD生产线好多年,而且代数也相对落后,人家做六七代线时,我们引进的是五代线。先进入的企业自然拥有定价权,当他们过了折旧期就卖一个赚一个,而此时我们才上马,成本还来不及降,产品价格就要被迫降价,只能卖一个亏一个。”京东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踏进了液晶面板业,就是踏进了死亡之谷,只能持续高投入才能有回报,只有跑在最前面才能赚到钱。核心技术的落后让京东方越跑越吃力。

  液晶面板生产线和普通工业产品生产线最大的不同就是一旦建成就不能空转,一旦空转折旧费就猛增。企业都不愿承担巨大的空转成本,只能拼命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从而挤压对手。而开足马力生产的后果就是供应过剩,价格快速下跌。

  价格下跌成为企业亏损的罪魁祸首。京东方在今年上半年财报中就提到,受TFT-LCD市场竞争影响,公司TFT-LCD业务主要产品的价格大幅度下滑导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特别是2006年第二季度TFT-LCD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以17英寸面板为例,2006年年初为140美元左右,2006年6月底跌至105美元。

  价格下降频繁,企业只能拼命降低成本。但是,“国内生产TFT-LCD面板80%以上的原材料要靠进口,上游本地化生产程度低使京东方成本降不下来。”京东方人士对记者说。

  由此,京东方决定扩大产能、进军上游,做产业链上的横向整合。但是,京东方已是力所不能及。

  2003年后的两年内,京东方曾以3.8亿美元收购韩国现代公司3.5代生产线;以10.5亿港元控股整机厂商冠捷科技;以12.5亿美元建起TFT-LCD第五代面板生产线。2006年,在TFT-LCD五代生产线投产不到一年,京东方又以800万元控股了由深圳市政府牵头、国内四大整机企业参股的聚龙光电,虽然聚龙光电声称要建国内首条TFT-LCD六代线的面板企业,但投资至今无着落。如今,京东方又要大举进军面板上游材料产业,以25亿元建彩电滤光片生产线,让人不禁为其捏了一把汗。

  作为中游的面板企业,要在整个产业链上布局,这无可厚非,三星、LG、索尼都如此,但是,京东方可以吗?与眼前的亏损相比,京东方面临的命题是如何平衡速度与规模。在TFT-LCD面板这样一个既要以快制胜,又要追求规模成本的“魔鬼”行业,京东方的“生存”比“发展”更迫切,“现实”比“未来”更严峻。

  业内专家指出,企业要想在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占有一席之地,除了需要企业自身不能有大的决策失误外,还需要国家从各个方面引导和扶持企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中游的液晶显示器企业、下游的

液晶电视企业通力合作,利用我们的市场和整机产能优势,找到并扩大我们的比较优势,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中“挤占”自己的位置。在这一方面,我国液晶产业任重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