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东菱引导健康饮水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1:15 家电市场

  作者 子川

  随着人口及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除了油荒、电荒、煤荒外,我国还面临水荒,按人均水资源量计算,人均占有量只有2500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水资源的1/4,在世界排第110位且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表示说,目前中国水资源利用状况不容乐观,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同样面临水危机。

  不过,东菱凯琴集团新宝电器股份董事会秘书潘卫东表示,未来5年出现“水荒”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饮用水安全问题,却是时时存在。

  潘卫东认为,与亚健康、

空气污染相比,饮用水的健康威胁更容易被人忽视。现代医学发现,人的疾病80%与水有关。垃圾、污水、农药、石油类等废弃物中的有毒物质,很容易通过地下水或地表水进入食物链系统。当被污染的动植物食品和饮水进入人体后,就可能威胁到身体健康。

  电热水壶异军突起

  目前,国内大众最习惯的饮水方式,有自来水直接加热饮用和包装水饮用两种。但自来水直接加热饮用有容易受无机物污染的特点,虽然自来水直接加热可以杀灭细菌和部分

病毒,但水中超标的重金属、悬浮颗粒、水垢、致癌物等污染仍然存在,因为中国的水设施陈旧,传送管道二次污染机会大。而且,城市自来水一般都加了漂白粉,使用过量或长期使用,对人体也会有很大的害处。检查自家管道卫生程度的好习惯就是用白色器皿观察前段出水的沉淀物和气味,对于混浊现象和泳池腥味要特别小心。

  至于包括桶装水、

纯净水、矿泉水等在内的包装水,则会有引起有机物污染的特点。因为其饮用过程一般不再煮沸,存储过程滋生的有机物不是没有可能,因此,包装水在流通过程中与空气接触容易衍生细菌,导致水质的“二次污染”,在一定适宜的温度及环境条件下细菌是可能重新滋生的。因此,专家建议口含饮用开过瓶的包装水8小时后不要再喝,非直接口接触的桶装水不要超过一周。

  这两种饮水习惯都会直接或间接地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自来水受无机物污染喝不得,包装水受有机物污染也不安全,我们还能喝什么?“健康水”离我们有多远?

  对此,潘卫东指出,直饮水将会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目前主要受水处理工艺水平、输水管材质、普及成本三大因素制约,这个市场需要时间来培育,特别是对于水源水质的控制方面,国家还有待于相关技术的完善。在这种情况下,能即饮即烧、加热简单快捷的电热水壶,随着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和功能的完善,日益显现出了竞争优势。

  据悉,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电热水壶目前已进入成熟期,产品技术趋于完善,在国内城镇居民中的认知率已高达70%以上,特别是最近6年来,它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从1999年的10.99%上升到2005年的23.45%,而且这一数字还呈上升之势。在激烈的竞争中,已成长壮大了一批龙头企业和品牌,像广东东菱凯琴集团已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电热水壶生产制造商,每年有1200万台电热水壶走上国际市场。

  东菱发动2.5次健康饮水革命

  前不久,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榜新鲜出炉,以东菱为首的四家电热水壶企业榜上有名。作为过滤型电热水壶最为积极的倡导者,东菱此次挟品牌、技术、规模之威,向外界提出了“2.5次健康饮水革命”的响亮口号,试图挑战传统的饮水方式,带出一种全新的健康饮水习惯。

  根据潘卫东的说法,自来水的出现是人类饮水方式的第一次变革,饮水机加桶装水则是第二次革命,而终端直饮水将是饮水方式的第三次革命。新一代过滤型电热水壶克服了桶装水容易二次污染、不能彻底杀菌的弊病,是处于桶装水与直饮水之间的新一代产品,故称它是“2.5次健康饮水革命”。

  据悉,早在今年4月,东菱就与三洋、艾美特等共同推出了过滤型电热水壶,这是国内电热水壶更新换代产品。这类水壶具有即时煮沸并同时过滤的双重功能,降低了第一代自来水煮沸饮水方式无机污染物及杂质风险,也降低了二次包装水的有机物滋生风险,被业内专家称之为中国饮用水市场的重要分水岭。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于东菱此次“2.5次健康饮水革命”给予了高度评价,有关负责人表示,家电协会将利用今年9月电饮水机(壶)行业产生的中国名牌产品及其带动作用,促进电热水壶行业技术更新步伐。同时,加强对居民健康饮水的宣传,使得像东菱这样的名牌电热水壶成为居民生活中必不缺少的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