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规避噱头营销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1:11 家电市场

  作者 柯猛

  好像是去年,某饮水机品牌试图炒作“千沸水”问题,引起诸多同行和专业人士的不快,最近又有几个热水器品牌在一些媒体上爆炒热水器的“死水”、“活水”,又在混淆消费者的视听了。细想一下,真是没劲。

  这些年来中国营销少有革命性的产品。也少有革命性的营销,于是降价促销也被包装成了“××革命”,新品上市,赠品配送往往也被包装成“××风暴”;电热水器更是被五花八门的“××内胆”搞得人晕头转向,更不谈什么渐渐远去的纳米技术、负离子、变频了……中国的营销高手们就这么不断地制造概念,“吸引”消费者莫名其妙地掏腰包。

  噱头营销的危害

  概念大师们在热衷于制造品牌热点甚至行业热点时有没有回头看看:

  不断制造着热点概念的品牌还有多少品牌文化,品牌文化的精髓何在。品牌概念带给消费者的有多少真正的利益点,不断推出的所谓新品究竟有多新?是不是仅仅换了个面板、改变了一下造型、换了一下配色图案。重金承诺的服务落实了多少。自身的营销队伍建设如何了?君不见家电消费投诉还是居高不下,多家电企业的营销人员跳槽如此频繁……

  自家的销售网络建设如何了?没看见国美都收购永乐了,甚至扬言要收购苏宁,中国家电销售渠道将面临如何重大的变局,连销售阵地都可能难保了,还有心情炒概念么?中国营销少科学规划和规范,更缺真正的创意,除了降价打折、送赠品、抽奖、送旅游,还有多少花样。

  噱头若是没有了内涵,除了热闹一场,骗骗一些“善良”的消费者,还剩下些什么?

  中国家电企业营销面对严峻的产品同质化,面对无可奈何的营销同质化,面对残酷的价格战就没有新的出路么?一部新款手机都可以买好几台彩电了,不少家电上市公司年报连续亏损就不足为奇了。

  更有意思的是洋快餐在占领中国,中国同行几乎毫无抵抗之力;反过来一对程氏夫妇在美国从一家中式小餐馆起家创立

熊猫餐饮集团,发展中式快餐店连锁三十多年,在美国的35个州开设820家连锁店,2005年平均每周有3家新店开业,营业额达到7.35亿美元。而他们成功的秘诀是:就许多与
菜谱
有关的问题对顾客进行饮食教育。

  避开噱头营销

  玩不出够水准的、标新立异的新鲜玩意,就多来点实在的吧,能不能也试着搞搞真诚营销,实惠营销呢?做足基本功夫,再不断提高、创新。最起码做营销也做得心安理得,踏踏实实做了些事。

  这年头家电营销还是有些热闹可以拭目以待:

  产品——最近国内

热水器两大巨头轮番热炒的“划时代”、“革命性”的高端产品——冷凝式热水器能“热”多久,几千元高高在上的价位,和区区一年几千台的销量,能改变些什么,据说还要普及呢。但是也好啊,总比又掀起热水器市场血雨腥风般的价格大战好多了,最起码现在几个大一点的国内热水器厂家开始学习比拼技术,让消费者的安全越来越有保障了。

  价格——最近几年兴起的家电套餐优惠销售还少许有些意思。也不明说是半买半送,结果却是品牌提升了销量,消费者也落得便宜、方便,隐性的定价技巧相形之下比直白的降价手段高明多了。

  渠道——面对国美、苏宁等几大主流的全国家电连锁巨头的疯狂扩张,一些地方卖场仍顽强对垒甚至坚决地继续发展区域性家电卖场连锁。而几家有实力的大型家电企业被迫继续“大兴土木”营造全国的专卖店网络,这样的戏才是还很有些看头。

  促销——不少家电企业热衷炒作“十周年庆”、“二十周年庆”,在中国存活这么多年不倒的大企业也确实有点不容易,但热热闹闹之下,隔靴挠痒式的回报老客户活动又体现了多少感恩之心呢?能不能弄点啥让那些辛辛苦苦用了你十几、二十年产品的老客户以终身难忘的“真情回报”,让人一辈子惦记着。

  上面这些热闹的东东,比起唬人的纯概念“游戏”有意思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