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电热水器新国标或引发行业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7: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韬

  经过长达4年的争论后,以海尔为首的防电墙标准终于击败了以A.O史密斯为首的洋标准,成为我国电热水器的国家新标准。昨日,记者从国家标准委员会获悉,该标准为我国强制性标准。

  昨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电热水器“防电墙技术”国家标准,并明确指出将从明年7月1日起强制实施。

  此前,关于是否将“防电墙技术”列为国家强制标准,业内的争议一直较大。

  记者了解到,2003年我国重新制订电

热水器标准,并由国内厂家海尔、帅康、康泉和外资企业A.O史密斯、阿里斯顿组成标准制订委员会,负责新标准的制订。但是,相关企业在要不要将防电墙列入标准的问题上分成了两派,并发生了激烈争论。以海尔、帅康为一方的国内企业认为,防电墙是根据中国国情提出的,而且关系到千万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必须列入。而以A.O史密斯、阿里斯顿为代表的国外企业则认为,目前电热水器伤人事故都是由于用电环境造成的,电热水器本身无质量问题,反对列入。A.O史密斯、阿里斯顿反对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海尔的专利已覆盖了所有的防电墙技术,如果将其列为标准,其他企业很难绕过技术壁垒。双方最终决定将防电墙标准提交专家委员会投票表决,专家委员会以21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

  业内人士分析,标准之争的背后,实际上是利益的博弈。

  中国家电标准委员会王任华表示:由于电热水器用电环境存在较大隐患等因素,频频发生漏电伤人事故,需要相关行业标准出台,国内用电环境与国外不同,因此,外资电热水器在产品设计上与中国国情有差异,不符合国内用电环境。

  国美电器的一位销售经理认为:面对热水器市场已近白热化的竞争,新标准的出台无疑是对我国现行热水器行业标准的提高,它将以保障我国家庭洗浴的安全为主,对企业的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出要求,并对行业发展有一个全新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将会引发行业的

地震

  上海家电行业协会的一位人士表示,新标准出台后,行业内竞争就只有两条出路,一条是

自主研发符合新国标的技术;另一条是引进其他厂商的专利技术,如海尔防电墙专利;这样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中国家电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认为,国外企业对制定新国标表示反对的真正原因之一,是担心这项由中国企业提出、且中国企业在此领域具有绝对技术优势的专利,会成为今后行业竞争中难以逾越的“鸿沟”。

  据了解,在专利技术使用上,目前国内家电品牌一直面临支付洋品牌专利费的压力;而一旦防电墙技术成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就意味着洋品牌可能要向国内品牌支付专利使用费。此外,不少国家在防电墙技术专利收费方面尚存争议。

  对此,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国标实施后,其他企业也可以采用自己的技术手段解决这个问题,但如果需要海尔的防电墙专利,海尔随时都欢迎和我们联系,只要是为用户安全着想的企业,我们都可以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