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电热水器新国标颁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国产“防电墙”技术遭外资抵制

  梁振鹏

  昨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称“国标委”)颁布了电热水器新国家标准——GB4706.12-200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水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国标委家电技
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电热水器新国标包括采纳“防电墙”技术的电热水器安全标准、电热水器性能标准、电热水器安装规范三大部分,并将于明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数年来已由海尔、帅康、康泉等国内家电企业申请过国家专利的“防电墙”技术,是最受争议的新标准组成部分,此次被纳入到电热水器新国家标准中。海尔热水器总经理孙京岩认为,之前颁布的中国家电产品国家标准以借鉴、采纳国际标准为主,而此次颁布的电热水器新国标是中国家电行业历史上第一个由国内企业专利转化发展而来,是中国家电企业参与制订的典范。

  中国以前的电

热水器安全标准是等同采纳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标准,建立前提是“用户家中的接地线必须是可靠的”。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告诉记者,中国许多建筑的接地保护恰恰是不可靠的,甚至是缺乏的,在这种情况下按照以前的国家标准检测合格的电热水器不能够保证洗浴时的人身安全;而由中国家电企业发明的“防电墙”技术则可使电热水器具备“防环境(地线)带电的安全保护措施”,也正因此催生了电热水器新国标。

  国际电工委员会TC61大会主席Derek Johns昨日告诉记者,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都存在大量建筑接地不可靠问题,每年由此引发的电热水器洗浴触电事故很多,目前国际电工委员会已经接受“中国企业申请将‘防电墙’技术纳入国际标准”的提案,将会于明年在芬兰举行的TC61大会中进行首轮讨论表决,在2008年2月份会进行最终表决,以决定是否在国际标准中采用“防电墙”技术。

  电热水器新国标对于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西门子、A.O.史密斯、阿里斯顿等外资品牌来说将会是一个不小的冲击。由于这些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沿用全球通用设计方案,一直以来并没有针对中国市场特定推出采纳“防电墙”技术的电热水器。

  西门子中国区销售总经理吴建科声称,即使到明年7月1日西门子也不会在电热水器中采纳“防电墙”技术,因为根据中国相关技术法规,电热水器属于一类电器,使用前提就要求接地线必须是可靠的,如果由于外部用电环境不安全而造成的伤人事故不应由电热水器厂家承担责任。同时,A.O.史密斯、阿里斯顿等也表达了不采纳新国标的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