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百思买在华首家卖场布局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9:18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11月27日消息 (张颖) 即将于12月中下旬在上海揭开神秘面纱的百思买中国首家店将以电脑、数码、家庭影音等家用数字化产品为主。今天,天极Chinabyte记者独家打探到,百思买沿用了其美国的经营模式,如商品按品类摆放,不设促销员,且与供应商签订的合同属于“现款现货”型等。业内人士认为,百思买此举将给中国家电连锁市场零供模式带来极大的冲击。

  主打电脑数码等家用数字化产品 商品按品类摆放

  位于上海徐家汇的百思买中国首家旗舰店开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卖场布局开始浮出水面。

  百思买拿下了徐家汇飞雕国际大厦的三至六层。今天,百思买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品牌市场部经理王颖告诉天极Chinabyte,三层将以电脑、数码为主,提供电脑维修服务;四层以家庭影音为主,有音像产品的销售;五层定位于手机和小家电产品;六层为

冰箱、洗衣机等传统白色家电。

  “百思买在华首家店主打电脑、数码等商品,是因为百思买在北美市场就是以数码、音像等家用数字化产品为主要销售的,在这方面有很强的采购优势,可以确保这些商品有最低入货价。”王颖透露,电脑、数码、家庭影音这三大类已占到百思买零售卖场的60%。

  王颖还透露,百思买在商品的摆设沿用了美国的销售模式,即取消目前按照单个品牌进行摆放的模式,而是把同一类的所有商品放在一起。比如打散品牌,把所有的

液晶电视集中摆放在一起,
等离子
电视和商务手机等等品类也分别集中到一起。

  “便于消费者选择。”王颖坦言,现在国内一些家电卖场在销售电视的过程中,由于信号源不统一,导致消费者将电视买回家后,才发现和卖场里的显示效果不一样。“百思买将统一信号源,这是百思买实现以顾客为中心的具体体现。”

  她介绍说,在美国,手机的款式和消费需求都没有中国这么多、这么旺盛,所以在华首家店增大了手机销售的比重。而美国百思买的音像制品消费能力大,但看到在华需求不大,首家店就减少了音像制品的销售规模。“百思买不会急于再开店,将会仔细研究在华首家店的中国消费者购买习惯,看美国营销模式哪些为中国消费者接受,积极改进。”王颖表示,目前百思买在华开第二家店的计划还没有出笼。

  不设促销员 与供应商“现款现货”

  “员工从十一过后就开始培训,目前300名员工已培训完毕。”王颖透露说,与国美、苏宁等国内家电卖场不同的是,百思买不需厂家提供促销员,而采取自行招聘,并以支付固定工资的方式来取代佣金制度。“百思买的员工不会有提成。”王颖说,这样会使员工能真正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介绍商品,让消费者买到最适合自己的商品。

  天极Chinabyte还打探到,供应商与百思买签订的合同属于“现款现货”型,而非国美、苏宁那样,设定为期数月的帐期,“先给供应商汇款,然后等供应商发货过来。”

  加紧改造五星 中国版百思买即将亮相

  百思买在筹划开中国首家店的同时,对其控股的五星电器的改造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天极Chinabyte了解到,12月,五星将新开一家与以往门店风格完全不同的“乐福来门店”。它的定位是高端、精品电器卖场,以经营时尚手机、数码、高端影音大家电、高档厨卫小家电等为主———该店将把百思买的观念贯彻到每个细节中,被业内视为“中国版百思买”。

  今后中国家电连锁竞争将更加激烈。业内人士认为,国美与永乐合并后,原中国家电业三足鼎立的局面被打破,但随着百思买这个国际连锁巨头的进入,不仅延续了中国家电连锁业激烈竞争的态势,而且给中国家电连锁市场零供模式带来极大的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