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废旧家电回收提速 循环经济引领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9:02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戈清平报道

  编者按: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每年的废旧家电数目庞大,由此连带的社会问题不言而喻。如今,废旧家电回收这个老大难的问题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废旧家电及电子产
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即将出台,发改委推进回收试点工作,家电卖场、生产企业展开以旧换新活动,消费者热心参与。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废旧家电回收与利用正在成为一项积极的行动,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天津滨海新区的张大妈最近一直在为自己的废旧家电烦恼。陪伴她10多年的旧电视最近老是出毛病:屏幕上雪花点不断,声音时有时无。一向爱看电视的张大妈找来了电视修理人员,最后得知:这台电视使用年限已久,无法修理。张大妈一直视自己的电视为宝贝,如今不能再用了觉得挺可惜,琢磨着给它找个好归处。几番打听才知道只能卖给路边的回收小贩而且价格很低,不处理又十分占地方,张大妈有点烦恼。

  如今,张大妈的烦恼消除了。最近成立的天津合昌资源循环科技园,专门从事废旧家电拆解业务。据悉,这是

国家发改委就废旧电子电器产品的回收处理选定的两个试点城市示范项目中其中一个试运行的项目。

  废旧家电危害巨大

  我国是个人口大国,也是个消费大国,每年的废旧家电数以万计。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平均报废电冰箱400万台、电视机500万台、洗衣机600万台,此外还有近500万台电脑进入淘汰期。“光是收集这么多废旧家电就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再去做无害处理,达到不污染环境的目的就更难了。”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说,电子信息产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环境和资源压力,必须以科技创新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污染控制和资源节约。

  “废旧家电中含有多氯联苯,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电器中含有的重金属如铅、镉、水银等经过掩埋,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会污染地下水;计算机含有700多种化学原料,50%对人体有害。另外,经过维修翻新的旧家电由于元件老化,容易导致有害物质泄漏,对人体构成伤害。”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童昕表示,她在调研中发现废旧家电都是靠路边回收小贩回收并进行处理,感到十分担忧。

  “目前,中国废旧家电的处理体系还是一片空白。没有正规的处理工厂,现在的废旧家电处理基本都由个体手工作坊来执行,处理规模和处理区域都呈分散化的状态。”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表示,让家电企业来处理废旧家电,在环保设备方面的投入将非常巨大,没有政府的资金支持根本无法运作。

  国家的推动作用

  目前这种状况正在改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家电资源能源再利用中心主任张友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国有关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的第一个法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近期有望正式通过并强制实施。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巡视员翟勇称,以前在电子废弃物方面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该法比较笼统,在资金、技术引进、税收、应用推广等方面支持力度不足,像第五条规定了使用者对固体废物依法承担污染防治责任,但仍没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出台正是弥补过去法律的缺陷,相信会为废旧家电的处理指明方向”。

  参与管理条例制订的有关人士表示,该条例是吸收国外在废旧家电处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联合多家家电企业,通过研究、分析做出的。“这解决了过去废旧家电回收一直没有标准的苦恼,而标准的缺失正是造成个体、私营回收网点无序发展,市场秩序混乱的根本。”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说。

  除了法规的制订外,发改委也积极展开了回收试点工作,为张大妈消除烦恼的天津合昌资源循环科技园就是其中一家,另外还有广东省贵屿电子市场。同时,青岛海尔、浙江大地环保有限公司、北京华星有限公司、天津大通铜业有限公司也在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工作。按照这几家试点企业目前的处理能力,每年都要完成4万-7.2万千克的废旧电子产品的处理,按平均每台重30-40千克计算,则一年要收集100万台电脑、电视机、冰箱。

  童昕认为,除了政府建立的回收系统外,利用厂商的销售渠道发展反向物流服务是回收的另一条路线,比如国美、苏宁、大中等大型家电卖场可以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进行回收。

  家电企业、卖场齐努力

  近日,国美、苏宁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大规模的废旧家电回收工作。他们希望利用自己庞大的销售渠道,挖掘出在废用家电中剩余的利润。“以旧换新活动很好,我们的废旧家电不仅有着落了,还能换新的。”参与以旧换新活动的一位顾客兴奋地说。“以推动产品的市场销售为目的的以旧换新活动不但吸引顾客前来购买产品,更扩大了卖场的影响。”一位业界观察人士表示。

  除了家电卖场在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外,家电企业也在不懈地努力着。

  海信集团新闻发言人俞海涛表示,海信已经率先在国内通过RoSH标准,在产品环节上力求使每种材料都能达到环保要求。同时,在国内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并开通以旧换新热线,提供上门换购服务,赢得了用户的良好口碑。“海信坚持以客户为主导,以保护环境为责任,也一定会配合政府的工作,按《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进行下一步工作。”他认为,只要企业和政府一条心一定会把废旧家电处理好。

  广东格兰仕集团总裁办副主任赵为民表示,格兰仕正在积极建立售后回收体系,通过变卖可再利用的材料,还可增加一笔收入。

  青岛海尔集团新闻发言人汲广强表示,海尔集团目前正以家电产品的资源化循环利用和新产品开展生命周期分析为主导目标,全面推进绿色产品科技战略——包括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经营和绿色回收,引领着环保潮流。“海尔始终保持绿色和环保的经营理念,把绿色和环保理念融入上述的每一个过程中,坚持产品与地球共生存,和谐发展”。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的做法值得国内企业借鉴。松下电器公司于2000年4月投资4亿日元兴建了一个利用废旧家电的基地——松下环境技术中心,并于2001年4月1日投入运转,目前可处理废旧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器和电冰箱这些“家电四大件”,将它们分解,回收各种材料再利用。同时,松下环境技术中心也担负着废旧家电再利用技术的研究工作。

  废旧家电回收需动员全社会力量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废旧家电数目庞大,如此艰巨的任务单靠几个试点是无法完成的,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协作。管爱国认为,一条完整的回收利用产业链应主要包括回收网络、市场集散交易和综合利用处理三个环节。其中,最关键的是在运营的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企业化运作为主,政府在土地、税收、管理等方面要给予配套的扶持措施。

  “一方面要规范废旧家电回收市场,引导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明确生产厂家、零售企业以及消费者在废旧家电处置方面的义务。”业内人士呼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