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保鲜冰箱标准出台 行业有望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01 人民网-市场报

  日前,中国标准化协会颁布了家用电冰箱保鲜标准,给市场注入更多的规范元素。

  据了解,该标准从水分保持率、维生素保持率、叶绿素对比含量等多个食物保鲜指标上对保鲜冰箱的保鲜性能进行了规定,把保鲜性能划分为A、B、C三个等级,A为最高的保鲜标准。据了解,海尔的2007年新品冰箱全部达到了A级保鲜标准。

  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近年来保鲜冰箱市场活跃,特别是在保鲜冰箱的宣传上面,很多企业在保鲜概念上大做文章,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相去甚远。整个行业在积极推动保鲜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在呼吁保鲜标准的出台。在首个保鲜冰箱标准出台之前,众多行业相关机构已经为标准的制定做了多方探索。今年6月份,中国家电研究院就联合相关单位进行了市场主流保鲜冰箱保鲜性能的实验室测试。在公布测试的时候,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就谈到了标准的制定问题:“相关标准的制定是依赖于市场发展的。标准不是孤立的,是与市场紧密结合的。未来国家标准的制定还应该有相关的企业来为它作贡献,提供可靠的依据。”

  由于保鲜标准的指标量化和实际执行中的检测环节都具有较大的难度,因此在新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企业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检测数据为中国标准化协会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标准出台 市场净化

  标准的制定,主要目的是解决目前市场

冰箱保鲜概念宣传与实际技术的信息不对称,能使保鲜冰箱对食物保鲜效果的各项指标标准化,从而更好地实现整个行业技术的提高,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此次保鲜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净化市场,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马林聪认为,标准出台以后,将会使冰箱保鲜的性能指标成为一个有据可依的规范性条约,将会对保鲜冰箱的生产企业起到一个引导作用。

  海尔冰箱技术研发负责人表示:“保鲜标准对企业来说有很大的制约作用,它将对企业的产品进行优胜劣汰的选择,企业之间的

竞争力会通过各自的产品凸现出来,将会监督和促进企业用心做好产品,以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青睐。”

  过去几年,市场上被众多保鲜概念所充斥,消费者在诸多概念面前无从判断,如何理性选购保鲜冰箱成了当前冰箱消费市场上的一大盲点。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保鲜标准的出台对消费者来说,是提供了一个选购保鲜冰箱的方向,让消费者不至于被五花八门的保鲜宣传所迷惑,从而达到指导消费,规范市场无序竞争的目的。”

  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产品将成为主要竞争点,据了解,海尔2007年即将上市的100多款保鲜冰箱新品已经全部通过了新标准的测试,全部达到了保鲜性能的A级标准,成了目前高水平保鲜技术的代表产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专家在谈到保鲜的技术发展时指出:“保鲜冰箱需要一个有力的标准来引导企业加快技术研发的进程,推动保鲜冰箱未来的技术创新。企业对标准出台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将使企业通过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走在同行业品牌的前端。”

  保鲜标准 引发竞争

  保鲜冰箱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促使各大冰箱品牌纷纷加入保鲜阵营:海尔、新飞、美菱、海信、TCL等品牌全都推出了自己的保鲜冰箱,保鲜市场瞬间得以扩大,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热。

  目前,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冰箱市场也在逐渐向高端化发展,高端市场的利润空间让一直占据中低端市场的国产品牌一同挤上了高端,而保鲜成了企业的一条出路。

  一项针对冰箱需求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在更新冰箱时对保鲜这一性能的关注度达到31%。其中有67.5%的消费者未来一年内肯定或可能购买保鲜冰箱。对此,专家预测:“在未来两年中,保鲜冰箱仍然会是冰箱市场发展的方向,谁占领了保鲜市场就等于占领了整个冰箱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