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高盛将持股10.71%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1:42 南方日报

  如业界所料,在停牌4天之后,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527.SZ)本月25日正式发布重大公告披露,将向世界著名投行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GS C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定向增发7559.5183万股,以募集资金7.166亿元。

  美的公告同时显示,高盛集团进入后将占美的电器扩大后总股本的10.71%,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而美的电器也将因此摇身一变,继TCL集团后也“变脸”成为外商投资股
份企业。

  高盛投资具有排他性

  根据美的公告披露,11月21日,美的电器第五届董事局第19次特别会议全票通过了向美国高盛全资拥有的GS C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以下简称“高盛”)定向增发75595183股,占美的电器股本总数10.71%。每股发行价为9.48元,即整个定向增发的金额约7.17亿元。

  高盛取得美的电器10.71%股份,排他性特征明显。美的电器董事会表示,在交割前期间,未经高盛事先书面同意,公司不得就引进其它投资者进行谈判或签署任何与引进投资者有关的协议。

  不仅如此,只要持股数量不低于美的电器总股本的5%,高盛今后还将拥有美的电器增加股本时的优先认购权。根据定向增发股份数量和美的电器总股本计算,只要高盛持有3151.8万股股份,就可以拥有这份权利。也就是说,GS在持股解禁后最高可减持掉58.31%向其定向增发的股份。

  凭借这10.71%股份,GS还将获准向美的电器派驻董事。美的电器董事会表示,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董事局的成员人数将由9名增加到11名。1名为派驻董事,另外1名为独立董事。以后,只要高盛持有的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5%,美的电器将有义务使其提名的人选当选为董事。

  12月5日将表决变更

  在引进高盛这样的战略投资之后,美的电器将从民营企业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美的电器董事会秘书室成员透露,美的电器已确定将在12月5日,即下周二在顺德总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审议表决公司《关于申请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等7项议案。如不出意外,更名等议案都将顺利通过。

  美的电器董事会主席何享健透露,此举意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将把定向增发募集的近7.2亿元资金用于银行债务偿还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预计美的电器可以减少银行贷款2亿至4亿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降低到55%左右。

  资料同时显示,自1999年配股集资以来,美的电器已经有7年没有在资本市场融资,而主营业务收入也从1999年的57.9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21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较高水平。2003年、2004年、2005年和2006年三季度,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分别为64.72%、67.91%、59.54%、61.56%,不但远远高于上市公司整体的平均资产负债率水平,也高于国内同行业资产负债率水平。

  不过,本次定向发行及投资者对美的电器战略投资的完成,还需要国家

商务部作出批复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

  家电板块集体追涨

  在11月21日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美的电器股价分别上涨了7.91%和6.58%。11月20日,美的以12.79元收盘,创下今年下半年股价新高。

  事实上美的股价持续上涨,只是整个家电板块的一个缩影。近一个月来,包括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格力电器、四川长虹、海信电器等一批家电股纷纷走强,尤其是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不断刷新上市以来的新高,标志着在沉寂多年后,家电板块大有王者归来之势。

  相关资料显示,与第二季度末相比较,第三季度QFII及社保基金组合对家电板块中的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13只股进行了大幅增持,增持股数总计1.12亿股,增持市值总计7.34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传统家电制造行业虽然深受原材料、

人民币升值、准入门槛不高、市场竞争激烈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但家电制造业的规模效应和行业集中度已经明显,而且技术方面日趋成熟,国际
竞争力
的增强,对优势家电公司而言,仍然具备较强的追涨价值。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