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宁波打造世界级液晶光电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1:3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益波宁波报道 日前,记者从宁波举行的2006浙江液晶电视产业对接会上获悉,宁波市政府、浙江省政府已将液晶光电产业列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依托宁波保税区液晶光电产业,进行科学规划、重点扶持,力争经过3到5年努力,在宁波形成一条目前国内最完整的液晶显示产业链。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光电产业,将宁波保税区建成全球最大的液晶光电生产基地之一,最终形成一个年产值约3000亿元的光电产业群。

  据悉,在今年的第八届浙洽会期间,全球第二大液晶电视面板供货商——台湾奇美电子,与宁波保税区签下了目前该企业在祖国大陆的最大液晶模组项目:总投资约5.4亿美元,设计月产液晶模组、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600台。之后,作为奇美的下游企业、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冠捷科技,同样落户宁波保税区,并将投资2.1亿美元,用于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及其他显示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与奇美进行互相配套生产。

  奇美、冠捷项目的落脚,引来了更多相关配套企业。据了解,目前,已有约20家关联台商电子企业,在宁波出口加工区和宁波保税区内设厂。这些企业包括大亿科技、东捷科技、首佳科技、技嘉科技、锦明电子等。据宁波保税区有关部门透露,目前已经或有意跟进的台资上下游企业多达数十家。这些投资,已形成以奇美为主体的

液晶显示器和
液晶电视
产业群,年产值将超过人民币200亿元,液晶光显产品中下游产业链基本成型。

  宁波市人民政府光电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柴利达向记者表示,依托以奇美、冠捷为主体的世界级液晶光电企业集聚和中小企业基础零部件配套较好的产业集群优势,为宁波吸引上游面板投资,创造了良好条件。而奇美电子的落户及在宁波保税区设立制造基地,也为宁波打造世界级液晶光电产业基地提供了良好产业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