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黄鸣:以三循环模式争夺热水器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章轲

  今年48岁的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额头上的皱纹比以前深了许多。

  对于10月刚获得了“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的黄鸣,今年还是值得欣慰的:1月1日,由他较早提议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5月,他应邀参加联合国第14届可持
续发展大会,成为第一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企业家;9月,“皇明模式”被列入中央党校教学研究案例。

  “我选择了一个既能照顾股东利益、照顾客户利益,又能兼顾环境的事业。”黄鸣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

  1995年,时任地矿部山东德州石油钻井研究所技术装备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的黄鸣,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借债做起了太阳能

热水器

  从石油行业转向环保领域,起因是一本书。“是贝克曼的《太阳能—热能转化过程》那本书。”黄鸣说,我们国家的石油开采历史只有几十年。实际上现在剩下的原油只够开采20多年,是贝克曼的那本书这让他看到了做太阳能产业的希望。

  “我们面临一次重新洗牌、夺回

能源话语权的大好机会。”黄鸣对记者说,在能源紧张的时候不能再“做加法”,应该“做减法”,采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能源。

  1995年,整个太阳能行业也就七八亿元的规模,在这种形势下,黄鸣一门心思做品牌。从1997年开始启动了“全国太阳能科普车队万里行活动”。

  经过近10年的时间,皇明太阳能科普宣传队行程8000多公里,在全国建立了10000多个营销服务网点。黄鸣说:“在很多消费者眼里,就像

微波炉就是格兰仕一样,太阳能热水器就是皇明。”

  而在相关技术指标上,据测算,同样是太阳能热利用装置,采集等量的热能折合成电力,美国装置的综合成本相当于4美分/kWh,折合人民币约0.32元,而皇明集团产品仅相当于人民币0.15元/kWh。

  黄鸣本人也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被业界称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

  “我国能源利用总效率约为32%,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以上,资源产出效率大大低于国际先进水平,每吨标准煤产出效率相当于美国的28.6%,欧盟的16.8%。”黄鸣认为,能源利用效率低下,能源浪费严重是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

  尽管近年来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市场混乱、研发技术投入不足、配套法规不健全等诸多问题。黄鸣担心,这极有可能影响产业的健康发展,使中国的太阳能产业步美、日等国家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后尘,陷入“冰川期”。

  “我希望这些问题能引起高度重视。”黄鸣称,如果国家能从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方面加以大力扶持,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替代贡献将是十分巨大的。

  “三循环模式”解析

  黄鸣告诉记者,发达国家太阳能产业大多是以政府补贴和社团推动为主,没有刺激企业持续盈利来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的机制,缺乏面向市场的商业化基因,因此发展起来非常缓慢。

  结合10年发展的经验,黄鸣认为,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完全是依靠市场化模式发展起来的,只要国家给予政策的扶持,完全具备快速发展、甚至成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条件与基础。

  “与钢铁、汽车、IT和家电等产业相比,以皇明为代表的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今年9月,中央党校建设创新型企业课题组在选中“皇明模式”这一案例之后,写下了这样的评语。

  让课题组称道的是皇明的“三循环模式”。

  循环一:企业与市场,体现了“利润流”的反射效应。市场依靠科普越做越大,太阳能的产品越卖越多,企业赚取的利润也越来越丰厚。由此激发企业拿出从市场获取利润的相当一部分,进一步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支持相关公益活动等。

  课题组认为:“这些都不是纯粹的捐赠和公益行为,仍然是以企业和产业的商业利益为最终目的。但此举既促进了整个太阳能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使企业品牌的地位更加巩固。”

  循环二:企业与产业,体现了“同频体”的共振效应。循环三:企业与环境,体现了“经营管理方式”的扩散效应。

  在总结西方国家推广太阳能失败的教训时,课题组认为,西方国家以政府为主体,由于依靠国家财政补贴和扶持政策来启动市场,通过一种人为的虚假繁荣的市场,来吸引企业投资,没有形成刺激企业持续盈利以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的机制,企业先天缺乏面向市场的商业化基因,无法构成良性循环系统。

  “目前我国城市太阳能热利用装置平均普及率约为15%,有的城市如山东德州已接近60%。”黄鸣也做着自己的梦:未来5~10年后,皇明成为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供应商。

  把电、燃气热水器“赶出”市场

  眼下,黄鸣最想做的,是用10年时间,把电、燃气热水器“赶出”市场。

  “说实话,由我提出10年内把电、燃气热水器赶出市场这个命题,似乎有违商业竞争规则,也有违太阳能第一品牌一贯的风范。”黄鸣对记者说,“但是,为了能源环境可持续,我不会在乎那么多。”

  目前全国三大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为其一)市场上,电、燃气热水器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市场占比近80%。两类热水器2005年总保有量约7200万台。按平均日供60℃热水100升计算,这些热水器每年消耗的能量相当于1600万吨标准煤、1100万吨原油、62亿立方米天然气、640亿度电,接近全国总能耗的1%。

  黄鸣算了这样一笔账:同样产生160升热水、提供4人洗浴的三种热水器,如果都按15年使用寿命计算,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总费用约为6000元(基本是原初购置费),而电热水器约为23250元,燃气热水器约为20000元。也就是说,太阳能热水器只需5年就能从燃料费中省回投资,其余10年都是免费使用,而且没有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

  黄鸣认为,“10年内把电、燃气热水器赶出市场”,这绝不是一个商业竞争的问题,绝不是一个市场占有率的问题,也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利益之争。这是一个关系国家改善生态环境、推行能源替代战略的大问题。

  让黄鸣感到欣喜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燃气热水器生产厂家开始进入太阳能热水器领域。“他们成为我们太阳能行业的同盟军。这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黄鸣说。

  黄鸣

  ● 1958年出生,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机械设计系

  ● 1988年,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出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

  ● 1995年,辞职下海创办民营性质的德州皇明太阳能技术研究所

  ● 1996年,创办山东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

  ● 2006年5月,参加联合国第14届可持续发展大会,成为第一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企业家

  ●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