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家电韩流:凭色彩笑傲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8:22 人民网-市场报

  最近LG一款有着“后极简设计”美誉的漂亮甜品,凭借着超薄滑盖和首创的热感应触摸键设计,自诞生以来便横扫各大国际设计大奖。除夺得2005韩国产业设计总统奖外,还先后获得了2006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和2006红点设计大奖,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加上“I chocolate you”的感性营销策略,“巧克力”手机创下了疯狂的销售成绩,全球销量突破450万,正在挑战销量在最短时间内突破600万部的新纪录。

  营销专家们试图从各个角度对“巧克力”现象加以剖析:精雕细琢的外观设计、强大的音乐欣赏功能等促使“巧克力”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有一个因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却又往往被人忽视――色彩。“巧克力”手机灯的纯红色及通过触摸式按键的设计,感觉相当好。加上亮黑和极像巧克力的亚光黑,形成了高档而又活泼的整体感。可以说,这种红跟黑的搭配,真正做到了差异化,效果是最好的,“巧克力”手机的口碑和市场都是证明。

  色彩成为大卖点

  而LG电子对于色彩营销的娴熟运用,也并不仅表现在手机上。LG的几款

冰箱更是让消费者刮目相看,宁静的蓝色、浪漫的白色、热情的红色、柔和的珍珠色……几抹活泼的亮色让预购者在冰箱专区驻足良久。据促销人员介绍,彩色冰箱主要有酒红、深蓝等颜色,一上市即受到年轻人和时尚爱好者的追逐。亮丽的色彩不仅唤醒了人们疲惫的视觉,在家居装饰点缀中也堪称一道不可抹煞的风景。今年8月底上市的XCANVAS系列电视,同样可以看到明显的色彩营销痕迹。除采用流行色黑色外,XCANVAS还应用了一种深灰色,这种颜色是由LG电子单独开发并独有,完全不同于其他厂家的产品。

  看过卖场的小家电专区,小家电更是一改往日单调的色彩,映入眼帘的全是温馨浪漫的色彩:可爱的粉、高雅的紫、热烈的红、青春的绿,当然也有沉静的黑与白、睿智的蓝与灰。且不说造型和功能,光是这些色彩就能博得广大消费者良好的“第一印象”。

  “所以,我们在色彩选择时,会进行大量的反复调研。以空调为例,要做前期的调研,等效果图出来后和产品模型出来后,还要做两次不同的调研。每个产品开发项目都是这样,有专门的色彩调研阶段,前后至少会有3次色彩调研。”负责LG家电设计多年的潘鸿辉先生说。

  作为跨国公司,LG电子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产品,色彩营销的地域化难题必须化解,解决途径之一便是色彩储备。潘先生表示,LG电子在开发产品时便将地域因素考虑在内,在开发每项产品时都会保留几种色彩作为储备。就“巧克力”手机而言,黑色是LG电子推出的主打色彩,但在中国也有粉色和乳白色的产品,而在南美、北美等其他市场,也会有酒红、青绿等新色调产品推出。

  把握潮流才能赢

  家电产品传统上一直都是黑白,然后出现了灰色,从亮灰、浅灰、中灰,到深灰、偏香槟色、偏金色,有这样一种由暗到亮的趋势性变化。这两年,国外复古、奢华的居室设计风格在向中国渗入,所以我们在设计产品时,也要考虑到这种室内的色彩变化。把色彩打造成一种市场

竞争力,还有一点是难以把握的,那就是色彩的“流行化”。正如时装圈的色彩流行趋势一样,家电、通讯等消费电子类产品也存在着一定的色彩流行趋势。而且,现在家电产品设计不光要考虑色彩,还要结合图案,以及材料,实现整体上的协调,给予消费者最大的精神享受。”

  而除了色彩、图案、材料等因素外,感性也成为了LG电子的设计考虑因素。在LG电子看来,一个感性的设计会使产品犹如艺术品,给消费者以更大的精神享受。

  其实,无论是色彩,还是设计,抑或是营销,都是商家应该充分利用的成功要素。纵观市场,每一项成功产品的诞生,都是以上因素、乃至更多因素的完美融合,差异化竞争优势才是商家的最终目标。(韩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