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DVD标准决胜下一代游戏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2:0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碍于上游关键零组件光学读取头严重缺货,加上PS3组装成品率不如预期影响,PS3日本首发量被削减到8至10万台。

  不过,索尼还是轻松“突破”了8万台大限。日本首发前两日,索尼共向狂热的玩家们
卖出88400台PS3.据悉,目前日本绝大多数游戏商店已经全面断货。

  为反击PS3,微软(Mircosoft)的主打游戏机Xbox 360,已于近日宣布将在年内推出外接式HD DVD-ROM播放器,下一代蓝光大战已充满烟硝味。

  “蓝光阵营和东芝技术阵营(HD DVD)的支持者们第一次真正交锋的领域出现在了游戏机市场,而非双方先前已经推出的一系列光碟机产品。”资深分析师程鸿对《财经时报》表示。

  单机成本增加100美元

  “为了让PS3普及蓝光,索尼要为每台蓝光光驱支付100美元以上。”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蓝光光碟架构向下支持DVD以及CD,每面存储层能够存放25GB数据,双层蓝光光碟容量将达到50GB.目前,200GB蓝光光碟原型已经开发成功。

  “游戏机不但是曾经为公司创造过巨额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发动机,而且还将成为蓝光技术的特洛伊木马,从而产生深远影响。”索尼公司一位员工如此评价PS3搭载蓝光的意义。

  诚然,蓝光技术的使用将大大提高游戏机的性能。但是,索尼为等待蓝光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由于蓝光DVD的AACS版权保护系统标准迟迟没有定案,加上量产PS3蓝光DVD播放器所需的激光二极管方面遇到技术困难,PS3发布日期一拖再拖,从2006年第一季度一直拖到现在。

  “更要命的是竞争对手Xbox 360领先PS3推出1年,全球累积销售量已超过800万台。而事实上,从CPU到内存、外观设计,Xbox 360和PS3都相差无几。昂贵的蓝光将让PS3在与XBOX的竞争中尽失先机。”赛迪顾问分析师文芳认为。

  决战游戏机

  一般人认为,就象20世纪80年代初Betamax与VHS之间的竞争一样,在下一代DVD格式——HD DVD与蓝光(Blu-Ray)的竞争中将会产生一名赢家。

  不过,在此之前,两种规格之间的竞争一直处于僵持的状态。

  资深分析师程鸿认为两大因素造成了下一代DVD规格之争陷入了僵局。

  首先,两种规格都建立在AACS基础之上,技术差异并不大。AACS是关于内容分配和数字著作权管理的新标准,用于限制对下一代DVD内容的共享和拷贝。

  其次,内容提供商的摇摆不定也是重要原因。目前,有些内容提供商已表示,它们将同时提供两种格式的内容,而也有一些内容提供商表示,将仅采用其中一种DVD规格。

  虽然借助在娱乐行业多年的积累,以索尼为代表的蓝光技术获得了众多娱乐巨头们的支持,不过,大众用户似乎更青睐兼容性较强的东芝HD-DVD格式。而微软-英特尔联盟公开表示支持索尼竞争对手东芝的HD-DVD格式,则让两者的竞争更加扑朔迷离。

  一年见分晓

  价格定得比较高一直是阻碍下一代DVD格式普及的关键因素。

  “没有量的产品很难说有性价比。”台湾某代工厂负责人对《财经时报》说。只有规模经营才能带动价格的降低。而此前,不管是蓝光还是HD-DVD都没有找到大规模普及应用的点,不管最后谁能胜出,游戏机将带动下一代DVD格式的产品快速普及成为可能。

  索尼也认为,PS3游戏机对于决定即将爆发的媒体格式大战的结果发挥重要的作用。

  索尼电影家庭娱乐公司总裁Benjamin Feingol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式大战的结果将在12个月之内见分晓。蓝光与PS3游戏机的结合将战胜HD DVD格式。伴随PS3的全球热销,所有的电影公司都将支持蓝光格式。

  不过,聪明的微软显然并不想给索尼留下太多的机会。

  微软的Xbox 360可以通过外接DVD光驱,弥补标准DVD的不足,即使采用外接方式增加HD-DVD光驱,主机加上蓝光套件零售价约5万~6万日元,依然比PS3便宜约一成。

  据悉,为力挺HD DVD阵营声势,东芝集团内部已经下达指令将投入全部资源到由东芝(Toshiba)所代工的Xbox 360外接式HD DVD-ROM上。

  “久拖不决的DVD标准之争将在游戏机市场分出胜负。”赛迪顾问分析师文芳认为,游戏产业的衍生影响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大。谁能在游戏领域成为主导,必将产生多米尼效应,成为行业的主导标准。(11271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