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美的谋求资本国际化 高盛可能做二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美的资本国际化将迈出重大一步。高盛欲参股美的电器(000527.SZ)并成为其二股东的传闻,近日在业内不胫而走。昨天,美的集团、美的电器的几位高层没有对此传闻予以否认。

  据此前媒体的报道,高盛将通过其全资参股境外子公司美的电器,而美的电器将向高盛定向增发一定数量的股份,发行价格不低于其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高盛不会谋求对美的电器的控股权,但欲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并将向其派出一名董事。

  中国“入世”已届五年。今年以来,境外基金、财团投资中国内地大型企业方兴未艾。今年2月,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就对国美电器(0493.HK)进行了投资。华平投资的代表在22日国美合并永乐的庆典上表示,华平看好中国消费类电子市场的前景。也许这位人士的发言,多少能代表境外基金的心声。

  另一方面,谋求资本国际化则是美的迈步国际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美的集团制订的“

十一五”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将重点推进国际化。而美的集团办公室主任卢书平曾指出,美的集团的国际化包括人才、品牌、资本、市场等方面的国际化。

  今年上半年借股改的机会,美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董事局主席何享健以10.8亿元巨资,增持美的电器,其持股比例从约22%提升到50.17%,从相对控股变为绝对控股。当时外界一度为美的电器一股独大而担心,其实这次增持已为美的电器引入国际资本作了铺垫。

  业内预期,引入国际资本之后,将有助于美的电器增强资金实力,完善治理结构,形成科学的决策机制,从而实现进入全球白色家电前五名的目标。

  21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在

股权分置改革中增持的美的电器23.58%股权,已满足解除锁定条件,从22日起可以在二级市场流通;同时称,美的电器因重大事项而停牌。由于高盛入股美的电器的公告尚未正式发布,因此,美的集团是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将上述部分股权转让给高盛,或是如传闻那样由美的电器向高盛定向增发,目前仍不明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