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电热水器面临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8: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黄启兵

  近期,电热水器市场可谓波澜起伏。今年夏天以来有关热水器的“气电之争”尚未结束,电热水器新的国家标准就将公布。新国标将强化电热水器的安全标准,尤其将实施较为严格的防漏电技术。围绕着“气电之争”和“标准之争”,电热水器到底“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值得期待。

  “气电之争”引发行业讨论

  从产品结构方面来说,燃气热水器即开即洗,电热水器储水加热,于是“气”与“电”之争演变为市场上流传的“活水”与“死水”之争。万家乐方面认为,电热水器采用储水式加热,用的是水箱中流动性小的“死水”,水与容器内壁和加热棒容易在高温下产生电化学反应,分离出钙化物,积生水垢、细菌和铁锈、重金属离子等杂质,对健康不利;而燃气热水器即开即热即浴,用的是流动的“活水”,不存在水质污染问题。

  以上争论直指储水式电热水器,并没有涉及到即烧即用的即热式电热水器,但依然引发了行业的广泛讨论。有电热水器企业极力反击,并指出此番言论有故意打压竞争对手之嫌。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全国范围内使用热水器的“气电比”接近6比4,“气”占上风;在南方市场,“气”的比例更高,达到了9成左右,而且主要燃气热水器品牌万和、万家乐、华帝等都是南方品牌;再从品牌看,国产品牌燃气热水器居多,外资品牌电热水器居多。“气电之争”折射出市场实力的对比,电热水器面临巨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像万和、万家乐、华帝以及海尔等大部分企业既生产燃气热水器,也生产电热水器。因此,“气电之争”说来又有点令人啼笑皆非。万和方面就表示,目前“死水”与“活水”之争都只是纸上谈兵的多,“死水”会产生多少细菌、对消费者有什么危害,要看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之后才能作定论。但无论如何,这场争议确实给消费者在选购时提了个醒。

  “标准之争”促进行业变革

  中国消费者协会去年曾发出消费警示,明确提醒消费者和经营者关注家居环境带电问题,并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具有防环境漏电技术的热水器。

  近日,记者从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悉,家用电热水器新的国家标准已经正式结束一个月的公示期,即将于2007年月7月1日正式实施。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厨房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表示,新国标最大的特点,就是明确规定了电热水器厂商必须解决威胁消费者洗浴安全的环境带电问题。新国标规定:“在热水器使用中,一旦发生器具以外的接地系统的异常情况,则应能确保使用者的安全。”这也就意味着,电热水器的生产企业需要考虑到用户使用电热水器的实际用电环境,需要在现有技术上增加防漏电技术。

  目前国内企业当中海尔电热水器率先采用了“防电墙”技术,新国标也是在海尔的倡导下制定的;广东万和方面表示,他们已听说了新国标一事,但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包括万和在内的热水器主流品牌大都很早就掌握这项技术,但各自叫法(技术名称)不一样,万和称之为“隔电墙”;樱雪方面则声称,一旦新国标实施,他们将按照新的技术标准生产;而A.O.史密斯、西门子等外资品牌电热水器如果要在国内市场中站稳脚跟,也要符合新国标的要求。

  由于新标准给热水器企业留出的时间只有8个多月,一些技术含量低的中小企业,很可能会面临出局危险。在争议颇多的电热水器“十字路口”上,何去何从将取决于先进的技术优势和品牌的整体实力。

  精明选购:购厨房家电要重性能

  吸油烟机主要看3J:即“劲、静、净”。“劲”是指烟机的吸力要强劲,主要靠排风量和风压来体现。正常情况下,排风量越大,吸力越强劲;在外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大风天气),就需要比较风压,风压越大,抗击外界压力的效果越好,吸力越强劲(如果外界压力大于烟机风压,外界的气体就会向室内倒流,油烟不能排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倒灌现象)。

  “静”是指;机器工作时所发出的噪音要小;主要靠噪音指数来体现,一般噪音指数越小,静音效果越好;静音效果与烟机的功率有直接联系,一般功率越小,静音效果越好。“净”是指烟机容易擦洗干净;主要看烟机外表是否采用一体成型工艺,是否应用不易沾油材料,是否有过滤油网。目前市场上还出现了新一代带有自动洗功能的烟机,对烟机内部的保洁效果非常出众。

  燃气灶主要性能是:火力强劲、节能、环保、安全、便捷。目前许多品牌都在大力宣传这几项性能,但真正能够做到的产品并不多。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留意比较,一般中式炉头要比欧式炉头的火力强劲,旋转火要比直火的火力强劲;上下全进风、燃气与空气预混时间长的要比完全上进风、空气与燃气预混时间短的更节能,旋转火要比直火更节能,热值利用率高的更节能;燃烧充分,运用低氮氧技术的更环保;离子针熄火保护的反应速度更快更安全;全自动脉冲点火、带有智能定时装置的更便捷。

  消毒柜主要看其杀菌消毒的效果:目前本市市场上食具消毒柜主要有高温、臭氧、紫外线这3种方式组合消毒。温度越高、臭氧浓度越高、紫外线强度越大的消毒柜消毒效果越好。(小村)

  市场主流热水器扫描

电热水器面临十字路口

  海尔银海象安全预警A8电热水器FCD-HM50DI(E)

    海尔:银海象安全预警A8电热水器FCD-HM50DI(E)

  特点:安全和创新在海尔A8上得以完美融合和体现。安全方面,在专利“防电墙”安全技术的基础上,A8在国内首次应用了国际领先的安全预警技术。如果家中地线带电或异常,A8面板上绿色的“safecare”便点亮,第一时间提醒您该维修家中的地线了。此外,A8集多种创新技术于一身。国内第一款触摸屏设计,典雅时尚;45度倾角设计,再攀人性化设计之巅;经典黑白镶嵌外观,品味之选;独特的蓝屏显示,个性十足。轻巧的遥控器可以方便的附在机器上。

  参考价格:50升,1998元

电热水器面临十字路口

  万和M线控电热水器DSZF45-M

    万和:M线控电热水器DSZF45-M

  特点:数码自动显示故障,保障人机安全;有防漏电等多种安全保护措施;优质超强防腐搪瓷内胆,巨资引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德国内胆静电喷涂搪瓷生产线和意大利内胆自动焊接生产线,确保了搪瓷内胆抗酸、防腐、防脱瓷、防漏水等性能,防腐抗压,“胆”敢保用5年;电脑智能分体线控技术把控制器和主体分开,有效利用浴室空间,线控功能强大,随心操控;自动恒温控制,在保温状态下,当水温下降5度时即自动开始加热。

  参考价格:1300元左右(45-65升可选)

电热水器面临十字路口

  西门子灵感系列DG50361TI

    西门子:灵感系列DG50361TI

  特点:采用智能记忆芯片,可以记忆一周内的热水设置,无需重新设置,自动预约加温供水。保温层加厚,功率可调,可以达到一定的节能效果。液晶显示屏可以准确显示各项指数,操作按钮便捷。配备ELCB智能安全保护系统。

  参考价格:2050元(50升)

电热水器面临十字路口

A.O.史密斯CEWH-PEZ+  

    A.O.史密斯:CEWH-PEZ+

  特点:采用了金圭特护加热棒,有“变容速热”的专利,可以根据使用人数和使用量的不同,提供节能、标准和速热三种可调设计和加热容量可变操作。DIY自助节能方式,带有无线遥控功能。八重安全保护。

  参考价格:1858元(50升)  

电热水器面临十字路口

樱雪B2系列电热水器 

    樱雪:B2系列电热水器

  特点:超温熔断、防漏电、防干烧、防超压等多重保护;绝缘晶体加热管,热效率达92%,采用高纯度阳极镁棒,防腐除垢,使用更洁净;机械式控制,使用寿命长;搪瓷内胆,超厚保温层,高效节能又长久。

  参考价格:1180-1680(45-100升可选)

  美的:D16A-D遥控型电热水器

  特点:带故障显示功能,机器工作状态尽可显现,安全无忧;镁棒重达400克,有利于防止水垢产生;独立的大排污口,内胆排污清洗、更换镁棒简单方便。LED彩色数码显示,温度、时间显示一目了然;无线遥控控制方式,操作方便。

  参考价格:1900元左右(有40-80升可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