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高盛欲做美的二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3: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岳敬飞  

  消息人士称,高盛将派出一名董事参与美的电器的经营管理,美的电器极可能成为继福耀玻璃之后,高盛又一个A股投资对象,足以显示高盛对中国证券市场的信心。与此同时,华平、凯雷、贝恩资本等大型私人并购基金也已进入中国内地,还有KKR和黑石等巨头在跃跃欲试。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中国内地将掀起一波以外资基金为首的新并购热潮。

  美的电器的停牌,源于高盛的战略投资。

  昨日,一位非常接近并购双方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高盛集团拟通过其全资境外子公司参股美的电器,具体方式为:依据《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之规定,美的电器向高盛的这家子公司,定向增发一定数量的股份。

  这位知情人士称,增发价将由

美的电器与高盛共同协商确立,“不会低于美的电器就此事作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
均价的90%”。在双方谈判的过程中,考虑到目前股市已经转牛,美的方面曾要求高盛作出让步,希望增发价能略高于90%,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而且,根据相关规定,高盛此次所认购的股票在定向增发结束后三年内不得转让。

  “高盛此次入股美的电器,不会谋求公司控股权”,该人士称,“高盛拟派出一名董事参与美的的经营管理”。此次定向增发若成功实施,高盛旗下这家公司,将成为美的电器的第二大股东。目前,由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所控制的美的集团,持有美的电器46.40%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

  如果高盛得偿所愿,这将是它旗下的收购基金在短短一周内,第二次与中国A股上市公司达成战略投资协议。而且,其投资方式,皆为定向增发;投资对象,皆为该行业优质公司。11月20日,福耀玻璃曾公告称,拟引进高盛集团下属投资基金作为外国战略投资者,以8元/股向其定向增发111277019股;募资约8.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11月21日,美的电器公告称,因“重大事项”停牌;待该重大事项披露后,公司股票恢复交易。此前两个交易日,它的股价分别上涨了7.91%和6.5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