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海尔周云杰:用奥运检验产品和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7:56 新浪科技

海尔周云杰:用奥运检验产品和企业

 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右)与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光林(左) 

    新浪科技讯 11月21日消息,今日海尔中央空调中标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工程)签约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在签约仪式现场,新浪科技采访了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与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光林,就网友关心的海尔和奥运的话题进行了对话。

  新浪科技:海尔中央空调已经连续六年为奥运项目服务,为什么海尔如此钟情于打奥运牌?

  周云杰:参与奥运项目,对海尔来讲,它有两个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第一,通过奥运平台,它可以检验海尔的产品能否达到国际化水平,并可以用很高的标准拉动一个企业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第二,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通过奥运的平台也可以很好地推广海尔的品牌,奥运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通过参与可以促进海尔的国际化。基于这个考虑,很久以来我们就花了很多精力关注和研究,考虑为奥运配套,我们以后希望可以参与更多的奥运场馆建设。因为通过这些工程不仅是检验我们、提升我们,反过来也使我们的品牌得以更好的推广。

  新浪科技:由于海尔连连中标2008年奥运工程,有一种说法,是不是因为这里面存在政府的政策倾向性问题?

  周云杰:招标过程是非常公平的,参与招标的人都知道。真正中标是靠产品的实力,北京奥组委关注的是企业产品的技术指标和整个

性价比,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一点,我们在中标过程中一直灌输一个理念,即海尔是2008年白色家电的赞助商,我们希望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所有项目工程当中来,这和奥运赞助商的身份也是比较吻合的。

  新浪科技:我们接连中标是否和因为是奥运赞助商有关系呢?是否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周云杰:因为奥运场馆不是奥组委的采购项目。我们是奥运赞助商,有能力、有义务和尽力推广这个概念,但在招标当中是不考虑这个因素的。

  新浪科技:中央空调行业在国内的发展不超过10个年头,经过这么短的时间发展,海尔有信心上演好奥运工程项目吗?

  杜光林:应该有完全的信心,这基于四个方面。

  首先,我们的产品在节能性上达到世界上最好的效果,能效比做到4.29,能耗比国家标准低35%,比市场通行的产品低42%,在节能方面有完全的信心。

  第二是在环保方面,我们用的是完全没有任何污染的、不影响大气污染的产品,也就是说我们在节能和环保上符合奥运的理念,这是我对产品的信心。

  第三,对服务的信心。我们有专门的奥运服务团队,在北京有专门的奥运服务培训中心,另外还请了有奥运经验的专家帮助我们做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在服务上应该有完全的信心。

  第四,我们已经装了几个场馆,其中奥帆赛的场馆和垒球馆今年8月份在最热的时候已经做了测试,也就是我们的产品经受住了考验。从我们的产品使用上也有完全的信心。

  新浪科技:在中央空调领域一直是以外资品牌为主导,就目前来说,我们的产品和他们的产品还有差距吗?

  杜光林:我们回顾一下几乎所有的家电产品最开始都是以外资品牌为主导,但是现在是以国有品牌作为主导,至少我们有十多件产品在中国做到第一,海尔也做到世界前列。在空调行业,虽然我们来得晚,但可以抄近路,虽然我们现在还很年轻,但以后有优势。在技术上,我们应该是和国际品牌上差不多。在服务上,我们拥有国际品牌所没有的本土优势,我们所欠缺的就是一种积累,在市场上深层次的品牌积累;再一个是,我认为在精细化上,我们会与一些外资品牌有差距。但是这些很快就会赶上。

  新浪科技:刚才你提到抄近路,能否具体解释一下?

  杜光林:他们做的时候,市场上没有类似的产品,是摸索前行的,而我们做的话,一方面通过他们的市场了解哪些是市场满意的,哪些是市场不满意的,更可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避免走这个弯路。第二,在技术上,可以在它的基础上做到提高,另外再结合本土品牌的服务优势,我想我们能够做得更好。

  新浪科技:参与奥运工程,海尔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周云杰:因为奥运会是国际化的竞争平台,其规则是透明的,作为企业来说参与奥运会就是参与经济奥运会的角逐,能否胜出要看企业是否有国际化的产品,而国际化的产品体现了企业管理、生产等各方面的国际整合能力。可以说奥运会是对企业所有国际化成果的一种检验。

  新浪科技:希望周总最后用几句话概括一下海尔在奥运中将如何成就自己的品牌?

  周云杰:奥运是一个体育的盛事,通过体育盛事,海尔更能传播自己的品牌文化,更主要是我们通过参与奥运能够学习奥运的精神,在经济奥运中获得更好的成就,并通过奥运真正成为全球的知名品牌。

    相关链接:

    海尔中央空调成功配套国家体育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