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配宽屏液晶 奋达薄客IF-500F音箱评测(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12 中关村在线

    看过了外观介绍之后我们对于奋达薄客IF-500F的音质非常期待,下面开始试听测试,体验一下七个扬声器单元的表现究竟如何。

  由于这款音箱已经有了一定的档次,我们专门为它搭配了一张低端的音乐声卡——承启CT-AV710,这是当时市面上第一款使用Envy24HT-S的产品,在2声道模式下支持24bit/96k模拟输出,AV710的优点在于声音比较中性,解析度高,号称“穷人的金噪子”。此外,我们的试音曲为APE格式,电影为DVD-9格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音源的质量,播放器为Foobar 2000 V8.3。


配宽屏液晶奋达薄客IF-500F音箱评测(3)

承启CT-AV710声卡

  通过拆解我们得知这款音箱的功放采用的是C4558(前级放大)+UTC2030(功率放大)的解决方案,显得中规中矩,这也是中低端音箱中较为常见的方案,在此不作赘述,毕竟更值得关心的是实际的听音效果。

  第一首试音曲我们选用的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渡口》,前奏的几声鼓对所有的设备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而蔡琴的唱段对音箱的人声回放效果也有很高的要求。从试听的结果来看,奋达IF-500F的低频做到了干净和收发自如,但是力度并不能让人十分满意,我们将低音炮的音量开到最大之后有了一些起色,但是低频仍然不是奋达IF-500F的强项。它真正的长处在于对人声的回放效果,圆润而清澈,蔡琴那醇厚的噪音体现得淋漓尽致,歌声中还透着一丝古意,意境很好。一首《渡口》已经让我们对IF-500F有了一定的认识,中频和高频都表现出了超越身价的实力,那种清澈通透的感觉是同价位专门为音乐进行优化的2.0箱子都很难比拟的。

配宽屏液晶奋达薄客IF-500F音箱评测(3)

《渡口》选自《民歌蔡琴》专辑

  接下来测试的是奋达IF-500F在视频回放中的表现。我们选用的电影是《金刚》,曾经获得78届奥斯卡最佳音效音响视觉大奖,电影中多处劲爆的场面正好考验音箱的空间感和定位感。而奋达IF-500F所营造出来的声场是非常有现场感的,可以明显分辨出多处声源的方位,尤其是帝国大厦顶层围歼金刚的那一段,一架架飞机仿佛从头上呼啸而过,然后飞向远方。遗憾的是低音仍然是奋达IF-500F的弱点,金刚的怒吼缺乏了一点震撼力,而枪声又显得尖锐有余而量感不足。但是总体而言,这款音箱在视频回放中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

配宽屏液晶奋达薄客IF-500F音箱评测(3)

电影《金刚》的海报

    评测总结

  至此我们的评测结束了,作为一款售价在400元以上的音箱,消费者对它的要求应该是很高的,毕竟目前100元就可以买到一套名牌2.1音箱,400元对于普通用户而言甚至有些奢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款产品是物有所值的,它的外观非常大气,具有时尚而典雅的家居风格,而七个扬声音单元的威力也是不可小觎的。我们认为,如果能进一步加强低音效果,这款产品甚至可以和六七百元价位的音箱一较高下,不过以奋达IF-500F目前表现出来的音质,我们可以说它是一款物超所值的中端2.1音箱了。

    优点:工业设计一流,中高音表现出色。
    缺点:低频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媒体报价:438元。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外观介绍
·奋达IF-500F的卫星箱
·试听及评测总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