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冰箱保鲜卖点不能再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32 消费日报

  本报讯 11月18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颁布了全球首个家用保鲜冰箱标准。此前,由于标准的缺失,保鲜冰箱市场一直纷争不断。首个保鲜冰箱协会标准的出台,给市场注入更多的规范元素。

  据介绍,协会标准从水分保持率、维生素保持率、叶绿素对比含量等多个食物保鲜指标上对保鲜冰箱的保鲜性能进行了规定,把保鲜性能划分为A、B、C三个等级,A为最高的保
鲜标准。目前,海尔的07年新品冰箱全部达到了A级保鲜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保鲜

冰箱活跃市场几年来,各种保鲜概念处于自说自话、各自为政的局面。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保鲜概念的出现有积极的一面也存在先天的缺陷。特别是在保鲜冰箱的宣传上面,很多企业在保鲜概念上大做文章,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相去甚远。正是基于对保鲜市场的规范化考虑,业界巨头一直呼吁针对冰箱的保鲜性能应该有一系列的标准来制约。

  今年以来,整个冰箱行业在积极推动保鲜冰箱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在呼吁保鲜冰箱标准的出台。在首个保鲜冰箱标准出台之前,众多相关机构已经为标准的制订做出了各种各样的探索。今年6月份,中国家电研究院就联合相关单位进行了市场主流保鲜冰箱保鲜性能的实验室测试。

  由于保鲜标准的指标量化和实际执行中的检测环节都具有较大的难度,因此在协会标准的制订过程中,海尔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检测数据为中国标准化协会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全球首个家用保鲜冰箱标准的出台,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马林聪认为,协会标准出台以后,将会使保鲜冰箱的性能指标成为一个有据可依的规范性条约,对保鲜冰箱的生产起到一个引导作用,促使企业改变自身产品结构。

  海尔冰箱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保鲜冰箱标准对企业来说虽然有一定的制约作用,但其积极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它将对企业的产品进行优胜劣汰的选择,时间一长,企业之间的

竞争力就会通过各自的产品凸现出来,而只要用心做好产品和敢于投入技术研究的企业最终会得到市场的青睐。”

  在保鲜冰箱市场被众多保鲜概念所充斥时,消费者在诸多技术名词和概念纷争面前无从判断,如何理性选购保鲜冰箱成了当前冰箱消费市场上的一大盲点。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保鲜冰箱标准的实施对消费者来说,是提供了一个选购保鲜冰箱的方向,让消费者不至于被五花八门的保鲜宣传所迷惑,从而达到指导消费,规范市场无序争的目的。”

  竞争还要靠产品

  标准的出台,必然会对市场上的保鲜冰箱进行一番筛选,将保鲜性能不合格的产品挡在市场之外。在新一轮的保鲜竞争中,产品将成为领先市场主要竞争点,而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都是以保鲜技术为基础的。据了解,海尔07年即将上市的100多款保鲜冰箱新品已经全部通过了新标准的测试,达到了保鲜性能的A级标准,成了目前高水平保鲜技术的代表产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张亚晨在谈到保鲜冰箱的技术发展时称:“保鲜冰箱需要一个有力的标准来引导企业加快技术研发的进程,推动保鲜冰箱未来的技术创新。企业对标准出台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将使企业通过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走在同行业品牌的前端。”

  业内专家指出,全球首个家用保鲜冰箱标准的制订在保鲜市场上设立了一道门槛,打破了此前市场的平衡状态,将会对各企业的产品线和竞争实力作出一系列的调整。海尔率先推出符合A级标准的保鲜冰箱,将会使其进一步拓展其市场覆盖面,直指高端市场领头羊地位,从而引起整个冰箱市场的新一轮势力划分。表示,“新标准的出台必将引发一系列的行业动荡,海尔对于新标准做出了快速反应,推出了符合新标准的一系列保鲜冰箱新品,这将有利于海尔对市场的快速占领,成为保鲜冰箱新时代的开创者。”(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