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平板电视行业利润存在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36 竞报

  作者 陆刃波 黄涛  

  近期,不同的数据来源均有显示平板电视行业利润正在下降,而利润下降的幅度及其是否停留在合理区间成了争论的主题。平板电视行业从“新兴”产业的奢侈品向大众消费的转换过程必将伴随单品利润率下降,市场竞争加剧和价格比拼则是这个过程的表象,而行业是否面临全面亏损仍不能以偏概全。

  行业利润存在误读

  在市场中,企业生产销售产品永远以利润为目的,行业全面亏损必将导致企业或减产观望或抽资撤离,而行业也将重新调整其价格和规模,但这些现象都没有在当今的中国彩电市场发生。

  其实,从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家用视听行业利润率虽然出现下降,但仍保持了1.8%的利润率,高于家电整体行业水平。平板电视产品因具有部分信息产品特点,被寄予很高希望,但其最终发展模式仍会以家电产品的低利润普及,大规模生产方式实现,单品利润率的调整并不足为奇。与其相对的CRT产品已经进入了发展末期,尽管其无需更多资金投入,并已形成稳定盈利模式,但其并非高利润来源,业内人士在自购产品时都无法取得折扣,可见一斑。所谓CRT作为重要利润来源也是依靠占据彩电市场80%的市场规模支撑,相对而言,企业的高利润发展仍是以平板电视为主。

  以在CRT时代默默无闻而以全面转向

液晶电视发展的厦华为例,其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5.54亿元,同比增长25.23%;实现净利润5015.36万元,同比增长169.96%。前三季度,厦华电子累计销售彩电256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8.28%,其中平板电视销售量同比增长60%。

  创维营销总部总经理刘棠枝也曾表示创维在平板电视领域运行良好,拥有稳定利润。

  亏损个案另有原因

  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当然也会存在企业面临亏损,而品牌、渠道、产品结构以及技术研发等因素则影响着企业的市场表现。

  从产品结构看,29寸至32寸区间液晶电视在低端市场中已与34寸CRT电视形成替代竞争,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从价格入手。现在,32寸液晶电视价格已进入4千元阶段,获利虽有减少,但可以更广泛的取得CRT的固有市场。在大尺寸发展的趋势下,40寸以上产品则成为了高利润、高品质、高享受的产品范围。具有丰富产品种类,在高低两端都有热销产品的企业形成了合理的利润组合,而32寸产品负利润的个例只会出现在产品单一被迫跟随的品牌当中。

  另一方面由于平板电视是资金技术双密集型产业,在研发产品和开拓市场的过程中需要大量产品和资金支持,这也导致企业可能出现暂时亏损的表象,但也正是平板电视这种技术上的不断更新给产业带来了活力和新的利润。

  价格竞争加速市场集中趋势

  本轮对利润率下降的担忧,也可以看作是外资平板电视品牌集体降价加入价格战的后续效应。之前,数家国产彩电企业还联合声明拒绝过度降价,保持合理利润,但外资平板电视品牌的大幅降价动作给了国产彩电企业当头一棒,也吹响了平板电视品牌淘汰和加速集中化的号角。生产规模不足,产业链梳理不顺,生产过程控制不精益,营销方式不明确的平板电视企业将陷入亏损而被淘汰。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中国电子商会联合组成的家电课题组《2006年第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选购的倾向却在不断集中,品牌差距正在逐渐拉开。在动态竞争的市场中,国产彩电品牌发展仍需倚仗规模和价格的核心优势,从而才会有机会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在这方面,海信就已做出相当成绩。海信以丰富的产品种类和广阔的网络渠道打造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外资品牌降价的冲击中,依然给出了良好的市场表现,连续占据平板电视销售第一,取得良好的利润回报。

  平板电视数字化07年提供新的利润点

  随着低端产品的价格走低,也为新兴产品腾出了市场空间。在2006年中,信息产业部先后发布了多项

数字电视标准和地面传输标准,在数字电视术语、显示器件、接口规格、试验方法等方面得到了规范。在2008年大规模应用数字电视的刺激下,平板电视企业也已经开始准备在产品结构中加入新的利润点,厦华、长虹、海信、三星等主流企业已有产品符合数字电视的显示规格,并以通过权威部门检测认证。作为更适合数字电视趋势的平板电视,其利润附加值并不局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