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谁来裁决顾雏军背后的“影子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02 万维家电网

    老白

    近日,科龙事件的发展状况愈发变得类似“罗生门”的幻境。包括顾雏军在内的多名被告均作无罪辩护,同时竭力将责任推托到科龙电器前总裁刘从梦,以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身上。笔者已经猜不清顾雏军究竟想要干什么。

  从坐拥几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富豪到闪电被拘,在顾雏军的身上再次应验了“盛极而衰”的那句老话。曾几何时,当他登上“胡润资本控制50强”第一人时,不光顾雏军本人,就连业内的资深人士,也料不到他会走到如今这个田地。国内的资本市场,已成了资本高手们成于斯而又败于斯的战场。

  在11月7日的庭审中,顾雏军否认了检察机关的指控,并发表了近3个小时的“演说”,为自己“喊冤”。他“喊冤”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当初他办的一些事情得到了某些主管部门的“特许”。

  据称,顾雏军在法庭上说他做的事都经过“特许”,并为此“喊冤”。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个事实:顾雏军“资本腾挪术”的充分施展,离不开一些机构和人员的“帮忙”。

  说到底,现下国内

资本市场制度还不健全,监督不力、执法不严,违法操作盛行。而地方政府盲目迎合,以及部分舆论的纵容、吹捧,也导致了整个资本市场的犯错成本太低,而收益却很高,这正是以顾雏军为首的资本运作高手们疯狂运作的源动力。

  比如在地方政府官员眼里,这些资本运作高手就是提振当地GDP、解救当地下岗职工从而保住官员们乌纱帽的“活菩萨”,所以每次举行收购仪式或新项目开工典礼时,当地政府对顾雏军这样的大腕自然是夹道欢迎,给予最大的“方便”。虽然表面上一切是照章办事,但有了当地政府官员的强大支持,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不动心也难。

  我们都知道,在人身上总存在一种谋利的本能,因此,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可能存在官商勾结,因为,商人对利润的追求可能使其寻求掌握拨款或监管权力官员的特别照顾,官员对于财富的贪婪和侥幸心理则给了这些商人以可乘之机。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在中国除了这种见不得人的勾结之外,各级官员与商人还在开展一种合法而公开的“合作”,企业的成与败,大都摆脱不了这种合作。

  不过,从目前媒体的报道来看,还难以全面、真切地了解庭审的现场状况。而笔者认为,现在去判断谁是谁非,显然也不现实,这应该是法官做的工作。但是从这个案子来看整个行业的类似案例,我们可以发现,我们至今还缺乏一次令整个社会信服并且深思的判决。

  我们都希望看到一个公正的审判,这不仅是顾雏军有罪还是无罪,重判还是轻判的问题,而是大家都想知道法律会对顾雏军背后的那些“影子”能作出怎样的裁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