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移动式空调前景看好标准走在市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34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桑雪骐

  在今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启动的公开征集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的工作中,《移动式空调器通用技术要求》是工作涉及的八个国家标准之一,但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产品在市场上仍难觅踪影,市场认知度较低。为什么一般都是较为滞后的标准制定,这次却似乎走在了市场的前面呢?日前,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北京国美、大中、苏宁等多家卖场里未找到移动式空调的踪影,而不少销售人员也表示从未销售过移动式空调。当记者向消费者询问是否听说过移动式空调时,绝大部分消费者也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一些消费者还表示难以相信,“空调能移动?那热风和冷凝水排到哪里去呢?”只有一位退休老教授告诉记者,他在国外看到过这种空调,家里就他一个人,没必要每个屋都装空调,所以回国后也想买一台,但找了很多家电卖场都没有买到,最后终于托朋友在上海买到了这样一台空调,价格虽然比一般空调贵一些,但很实用。

  记者也终于在某知名品牌的产品陈列室里见到了这种移动式空调。从外观上看,这种空调的款型与夏天热卖的空调扇差不多,只是体积略大。机体内压缩机、排风机、电热器、蒸发器、风冷翅片式冷凝器等装置一应俱全,机身配有自由伸缩式电源插头,机壳底座安装了4个万向脚轮,可使空调随意移动。销售人员介绍说,移动空调将冷凝水集中到

散热器上,一方面可以提升制冷效果,另一方面将通过在风道上挥发和通过热空气排到室外去。

  据中国制冷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业内都说空调是个半成品,而移动式空调则是一个成品,其最主要的特点是不需要特殊安装,还可以方便地移动到用户需要制冷的房间,没有移机的问题。由于属于整体式空调,全部工作在工厂里完成,基本上不存在制冷剂泄漏问题,所以也不用加氟。作为入门级的空调,其在国外有很好的市场,如2003年法国出现的热浪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死亡数字,让小型空调市场的购买量剧增,移动式空调的销售量从2003年的5.7万台上升到2004年的16.8万台。但由于结构的限制,它的制冷量不大,适用于面积较小的空间。

  格力空调新闻发言人黄芳华介绍说,移动式空调在国外已有20多年的历史,而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就有移动式空调的生产,现在更是几乎所有空调企业都在生产移动式空调,但由于市场条件不成熟,消费者的认知度比较低,而市场培育的成本又比较高,所以各企业的产品多以外销为主,极少在国内进行销售。

  据了解,移动式空调的价格较固定式空调高,如1匹的移动式空调售价大约2300元左右,高出普通固定式空调1000元左右。TCL空调(中山)有限公司家用空调内销中心市场推广部公关经理温春生认为,移动式空调与传统的分体式家用空调相比,前者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属于高档消费品,所以价格相对较高。可移动是当前中小型家电产品的发展趋势之一,同时,目前国内租房族队伍在日渐扩大,他们希望能够买到便于搬运的产品;一些大学生对住宿条件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分摊式的集体购机也在成为移动式空调内销的重要因素;另外也有不少不常使用空调的家庭希望购买移动式空调,从而降低采购和使用成本。因此温春生认为,移动式空调的市场必将随之扩大,从该公司今年移动式空调内销的情况来看,市场前景还是很乐观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