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备战双节洗衣机角逐洗净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32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王峰

  如今的洗衣机市场表面上看可以用“平静”来形容,但实际上却是暗流涌动,其指向就是元旦和春节的家电市场。与往年洗衣机新品大力宣传的节水、节电、智能等卖点相比,洗净率成了今年部分洗衣机厂家的新卖点。杭州松下电器在9月中旬推出了采用泡沫净技术的全系列波轮、滚筒洗衣机,经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测试显示,洗净率提升了40%。记者从
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建国处了解到,今年“十一”期间,松下洗衣机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三成,其中9月中旬才上市的新款泡沫净系列产品占到了销售总量的1/3。

  在北京一些家电卖场,记者看到松下的“泡沫净”、小天鹅的“雾态洗水魔方”等高洗净率洗衣机作为主力商品,都被摆在了最醒目的位置。消费者对洗衣机洗衣效果关注程度的提升,使洗净率将成为今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各厂商争夺市场的一把利器。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洗衣机部主任鲁建国介绍说,洗净率是衡量洗衣机能否把衣物洗干净的重要性能指标,是衡量洗衣机质量好坏的重要因素。有关洗衣机技术性能的国家标准规定洗衣机的洗净率数值应不小于0.7,洗衣机洗净率数值越低,表明洗涤效果越差。

  为何如此关键的洗净率直到现在才被人们重视呢?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长久以来,企业一直忽略了消费者实际使用需求,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洗衣基本问题并未完全得到解决。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的调查显示,70%以上的用户在使用洗衣机时,都习惯于对特别脏的部位如衣领、袖口等采用手工搓洗或涂抹领洁净等特殊洗涤剂后再投入洗衣机处理。衣服洗不干净,成了家庭生活中令人烦恼的普遍现象。

  鲁建国告诉记者,按照日常的洗衣习惯,洗衣粉在投入洗衣机桶后5分钟才开始溶解,在12分钟左右的洗涤时间里,洗涤溶液发挥作用的时间只有约7分钟。针对消费者的洗衣习惯,从生活中挖掘产品设计的原创点,松下研发了泡沫净系列洗衣机,因为有泡沫发生器这一独特装置,能使洗衣粉快速溶解,深入纤维深处去除污垢,使衣物的洗净率有了大幅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陆刃波指出,今年“十一”期间,高洗净率洗衣机对市场的占领也许只是个开始,种种迹象表明它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高洗净率洗衣机向使用本源的回归,也是我国家电消费市场日趋成熟的一种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