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外资企业遭遇“中国防电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09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桑雪骐

  记者日前从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悉,电热水器新国家标准已经出台,将于明年7月1日起实施。在国外市场上屡遭“技术壁垒”之苦的中国企业,开始学着利用“技术壁垒”保护国内消费者和自己的权益。经过3年多的激烈争论,电热水器防电墙技术被正式列入新国标。这对于广大消费者和国内企业是一个好消息,而那些没有“防电墙”技术的外
资品牌将受到不小的打击。

  防电墙技术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定为1类加强型标准,即用户家有接地线最好,即使没有接地线,使用1类加强型热水器也可以确保用户洗浴的安全。虽然该技术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别的厂家如果要生产1类加强型安全标准的电热水器也可以不采用防电墙技术,但必须满足对此类产品的技术检测标准要求。

  “我们之所以坚持要将防电墙列入新标准,是因为它关系到千万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中国家电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张慧宝解释说。

  此前,我国执行了20多年的电热水器旧国家标准,沿用的是建立在发达国家国情之上的国际标准。但我国

房地产
开发商
没有为热水器提供规范的接地系统,这就要求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电热水器产品必须具备更高的安全标准。据了解,由于我国房屋质量标准不够健全,目前70%以上的城市家庭存在着用电安全隐患,而电热水器由于对用电环境要求很高,所以极易发生
安全事故
。正是基于这一国情,帅康、海尔等企业一直都在进行“防电墙”技术研究,并取得了相关专利。但是,由于这一功能并未被列入国家标准,因此,一些外资品牌企业一直没有对此引起足够重视。

  2003年,我国重新制订了电热水器标准。在要不要将防电墙列入标准问题上,以帅康、海尔为代表的国内企业认为,防电墙是根据国内实际情况提出的,而且关系到千万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必须列入。而外资企业认为,目前电热水器伤人事故都是由于用电环境造成的,电热水器本身无质量问题,反对列入。双方最终通过投票表决,决定将防电墙标准提交专家委员会表决,专家委员会以21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专家指出,在不少发达国家,热水器是作为同建筑一体的配套设施早在施工安装阶段就已经配备好了的。但我国房地产开发商并没有为热水器提供规范的接地系统,这就要求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热水器产品必须具备更高的安全标准,来确保消费者的利益。新国标中明确规定:热水器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器具以外的接地系统的异常情况,应能确保使用者的安全。如果产品不具备该功能,生产厂商应做出相关声明。

  标准之争的背后,实际上是利益的博弈。据了解,外资企业之所以极力反对将防电墙列入新标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帅康、海尔等国内企业的专利已覆盖了所有的防电墙技术。这些国外企业很难绕过这些技术壁垒,而如果他们用国内企业的专利,面子上过不去不说,经济上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不过,张慧宝认为,这也是国外企业不重视产品的特殊使用环境的结果。虽然这些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很多年,明知中国用电环境的实际情况,却以建筑商的责任为理由,不按中国的国情改进技术。实际上,许多外国品牌特别是厨卫家电品牌进入中国后,都存在着水土不服的问题,为保护消费者和国内企业的利益,国内知名企业还将在抽油烟机、燃气灶等方面设立新的技术壁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