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金三角产业圈成家电制造业第四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8:23 合肥报业网-合肥晚报

  曾为成就安徽“轻工大省”美誉贡献卓著的我省家用电器工业,世纪之交步入了艰难的结构调整期。这一度引发人们对安徽家电工业发展前途的猜测,特别是在对待引入外资和外来企业上还引发了引“狼”入室的争论。而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今天安徽家电工业已经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胶东半岛之后全国家电制造业第四增长极,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

  “合滁芜”黄金三角初见雏形

  2005年,围绕合肥、芜湖、滁州这样一个夹江200公里的区域,共生产家用电冰箱530万台、家用洗衣机442万台、空调器515万台、彩色电视机374万台,分别居全国第3位、第3位、第4位和第7位。其中,省会合肥聚集了美菱、荣事达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企业,产品种类之多、品牌集中度之高,在全国都是罕见的,是当之无愧的全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芜湖进驻了美的、日立等强势家电企业,家用空调器成为近年来皖系家电飙出的一匹黑马;滁州包纳了扬子、天大等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集团,西门子冰箱的高端品质形象令国人刮目相看。

  正是基于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三市“十一五”家电规划更是雄心勃勃。合肥市以强势品牌为核心,重点建设经开区、高新区、肥东区三大家电业聚集地,着力打造超大规模的家电产业集群。滁州市则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壮大彩电、

冰箱、空调等的生产规模。芜湖市充分发挥配套能力强、物流成本低、人员素质高的优势,拓展产品领域,全力建设国际化的家电制造基地、特种显示器件研发生产基地。业内专家认为,三市家电各有千秋,优势特色互显,正在催生一个以“合肥—滁州—芜湖”黄金三角为中心的庞大家电经济圈。

  打造千亿产业仍需全面创新

  近年来,我省“金三角”地区正成为家电业投资的一方热土。像四川长虹战略重组

美菱电器,美的集团收购控股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等这样大手笔接二连三上演。经济专家认为,国内外知名家电巨头着眼于战略布局,已经或有意愿在我省深耕细作,设立区域性的生产、研发和营销中心。与此同时,一大批高起点、高水平的零配件企业也应势而来、应运而生,一批物流企业也积极跟进,反过来扩大了家电业招商的吸引力。

  但是,为打造超强产业链,将家电工业打造成扎根安徽的千亿元产业,我省家电工业还必须充分利用综合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重点围绕自主创新、产业链构建、品牌建设及“扎根”、国际化经营等关键环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首先要实施名牌战略,加快家用电器由“安徽制造”向“安徽创造”的转变。加大研发投入,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开发生产新型智能绿色家电产品,形成系列化、规模化,力争成为国内重要的家电研发中心。再者,实施产业链招商,形成主导产品、零配件、设计、营销、物流一体化。另外,加强政府有关部门和协会有重点地开展反倾销、反补贴、以标准为核心的技术壁垒、

知识产权保护、关税等的研究,为家电产品拓展国际市场、进行海外投资提供指导和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