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民企生计引发争议 顾雏军难破三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8:1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旗

  总结顾雏军的败因,其根本原因在于在社会整体环境下,格林柯尔系这样的产业领袖缺乏责任感

  顾雏军一案仍在休庭。这个家电圈曾经最“张狂”的人,如今要为任职科龙电器(000
921)董事长期间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等四项罪名受到审判。

  顾雏军案引发学界对民企生计的讨论。今年9月,和君创业合伙人、总裁李肃在接受《中外管理》采访时曾观点鲜明地表示,对顾雏军事件总体感受是“遗憾、震惊和不平”。

  如今,随着案件审理中暴露出更多顾雏军的“财技”细节,李肃对《财经时报》表示,他仍然愿意坚持既往的观点,并以此观点作为即将出版的《成败顾雏军》的附文。

  和君创业曾为科龙做过营销方面的咨询,李肃也因此与顾雏军有数次深谈。在他看来,顾雏军的产业整合构想及管理理念十分先进,但在金融运作上却遇到三大难题,成为此后格林柯尔系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

  三大金融难题

  李肃与顾雏军接触是在2005年初,当时科龙电器销售陷入困境,和君创业被聘请为营销方面的顾问,探讨减少资金占用的营销模式。

  大约半年以后,顾雏军被拘,而此前顾雏军希望聘请李肃做科龙电器的独立董事,为此,李肃特意对科龙电器以及格林柯尔系进行研究。

  经过研究以及几次与顾雏军深谈,李肃发现之前已经在华尔街打拼过几年的顾雏军,回国后发挥其金融能力遇到三大障碍,并由此导致后来的资金链断裂。

  顾雏军曾对李肃说,打算将其企业运作到1亿美元利润后再到国际资本市场亮相,进行全球化的资本运作。在这之前,提升企业能力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而顾雏军只能用资本市场之外的手段融资。

  早在2003年时,顾雏军就曾对媒体隐讳地透露,未来有意将顺德格林柯尔拿到海外上市。他原本计划,在格林柯尔系的产业能力提高到一定程度后,进行大规模的集团内部资源重组,包括几间上市公司与格林柯尔所拥有的技术、土地等资源,由此形成一个强大的白电产业集团。

  然而,对国际资本市场的主动放弃和犹豫不前,将顾雏军推入第二个难题:国内金融体制,没有给收购兼并提供很好的收购杠杆和金融运作的条件,顾雏军很难利用银行资本和民间资本进行收购,因此不得不指向具有庞大现金流的科龙,用各种方式进行资本占用。

  第三个难题在于对经营性现金流和银行负债比例的掌控,顾雏军担心大量银行举债导致财务费用过高、公司业绩下降,因此他尽量避免向银行借贷,而是通过占压上下游资金来节省费用,这导致其上下游关系紧张。

  李肃假设,如果顾雏军仅向一两家银行大规模借贷200亿元,而不是向十几家银行借20多亿元,不仅他的销售收入会成倍增长,而且舆论对他的现金流的批评也不能构成威胁了。

  正是由于顾雏军没有妥善处理好这几个金融难题,导致其资金链条经受不住舆论的风雨,银行只收不贷、上下游在供货和资金上的压迫,使科龙电器的正常经营秩序迅速坍塌。“顾雏军在金融运作上的主要失误,是没有处理好未来理想的大思路和现实运营中的矛盾冲突的必然悲剧。”李肃说。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民企生计引发争议 顾雏军难破三重门
·民企生计引发争议 顾雏军难破三重门(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