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家电知识大扫盲之什么是变频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05 万维家电网

    小罗

  冬天来了,气温也降了下来,保暖成了咱们老百姓首要解决的问题。一些家庭都会选择在寒冷的冬季购买一台冷暖空调,不过目前空调市场上品种繁多,而且还有变频和非变频空调之分,这可弄晕了咱们这些对空调一窍不通的消费者。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扫扫盲”,到底什么是变频空调呢?您看了自然就知道!

  什么是变频空调?

  交流电源的正弦波的每秒种发生的周期数称为频率。电源每秒钏正弦波的周期数Hz(赫兹)为单位来表示,它使用的电源为每秒钟50周期=50Hz的电路装置。而变频式空调机则上装备了具有高技术水准的可独自变换频率的变频器的新型空调机。

  频率变换器(变频器)就是可改变电源频率的装置。我们大家家中的电源频率都为50Hz。这个频率为50Hz的电源,通过变频器可将频率转换、控制在约25Hz到120Hz的范围内。

  压缩机是空调机的心脏。通过压缩机的运转,使被称为“空调机血液”的冷媒(氟利昂)进行循环。在一定时间内冷媒的循环量越大,空调机的输出功率就越高。也就是说,压缩机的转速决定了空调机的输出功率。

  变频式空调机则由于频率控制在约25~120Hz之间,从而压缩机的转速可以变化,所以冷媒的街环量是可变的。频率与功率成正比。

  变频式空调是怎样工作的?

  空调机是利用冷媒在气化或液化时产生的热量来进行制冷、制暖的。当液体变成气体时,需要吸收周围的热量(周围变冷);反之,气体变成液体时则放出热量(周围变热)。利用这个原理,空调机可使室内的空气变冷或变热。在空调机内由液体变成气体,或者气体变成液体来进行热量传导的是称为“冷媒”(氟利昂)的物质。

  压缩机起着使进行热交换的冷媒循环的作用。压缩机转速的快慢左右着冷媒的流量;也就是说压缩机决定了空调机的制冷、制暖能力。

  看了这么多关于变频空调的小常识,您是不是觉得自己又上了一课呢?这样您以后在选购空调的时候,就不至于被空调这样那样的参数弄得晕头转向的了。

  变频式空调机的特点

  变频式空调机的优点可归纳为三点,即功率、效率用室温控制。

  1、制冷、制暖,强劲迅速

  启动时,以最高的功率进行运转。迅速制冷、制暖。使室内温度一下子达到设定温度。所以无论是寒冷的清晨,还是炎热的白天都可迅速地享受舒适的室温。

  2、高效节能

  变频式空调机根据需要的多少来决定功率,所以效率高。另外,由于压缩机几乎没有反复的启动/停止,故不消耗多余的电力。所以电费只是一般空调机的约2/3,可称之为节能模范。

  3、舒适恒定的室温控制

  变频式空调机因可控制压缩机的转速,自如地改变功率的高低,以保持舒适的温度。一般空调机是通过压缩机的反复的启动和停止来维持设定温度的。所以室温会产生波动,发生过冷或过热的现象。如使用变频式空调机的话,谋取不可以使室内始终保持在与设定温度很接近的空调环境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