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电热水器新国标颁布实施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7:47 北京晨报

  近日,记者从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悉,包括热水器安全标准——防电墙、热水器性能标准、热水器安装规范在内的新国家标准正式结束一个月的公示期,即将于2007年月7月1日正式实施。

  其实,电热水器新标准的蕴酿由来已久。特别是安全标准,因为是基于海尔的“防电墙”技术而制定的,受到了来自外资品牌的强烈反对,前后经过了3年的激烈争论。今年年初
,在珠海召开的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厨房器具分技术委员会年会上终于获得通过,并提交国标委批准。8月30日,国标委正式通过了三项标准提案,并于9月30日开始公示。10月31日,一个月的公示期结束后,新的标准进入实施前的并轨期,到2007年7月1日,新标准将全面取代此前执行的旧标准(GB4706.12-1995)。

  对电

热水器新国标3年出台一事,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厨房器具分技术委员会马德军认为并不长。他向记者介绍了国家标准的制定流程:按照国家标准制定颁布的法律规定,一项新国家标准的出台,首先要由国家标准委提出计划,然后由相关对口部门进行申请,批准后即可进行标准的修订/制定工作。修订/制定都是由起草组成员完成,一般要经过2-3年的时间,标准在报批前必须经过相关技术委员会的审定,审定合格方可报国标委批准,对于强制性标准,批准前还要将批准内容发送WTO经济成员国进行国际公示,没有异议方能批准。批准后以电子公告形式在国家标准委网站公示一个月,公示内容主要包括标准号,标准批准时间,标准颁布时间,标准实施时间等。

  马德军表示,电热水器新国标最突出的贡献是顺应我国的国情,明确规定了电热水器厂商必须解决威胁消费者洗浴安全的环境带电问题。据介绍,我国此前执行了20多年的旧标准,沿用的是建立在发达国家国情之上的国际标准。但我国

房地产
开发商
没有为热水器提供规范的接地系统,这就要求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热水器产品必须具备更高的安全标准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对此,新国标中明确规定:“在热水器使用中,一旦发生器具以外的接地系统的异常情况,则应能确保使用者的安全”。如果厂商生产的热水器不具备该功能,就应该在销售产品时对用户进行声明,“其产品不具备在热水器使用中,一旦发生器具以外的接地系统的异常情况时,确保使用者的安全”的措施。此外,如果用户不能确认其家庭用电环境始终良好,也不能购买此类产品(因为声明不具备的厂家不对此承担任何责任)。因此,这将是热水器行业中第一个根据中国国情而订立的国家标准。

  对于新标准的出炉将对热水器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家电协会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新标准给热水器企业留出的时间只有8个多月,一些技术含量低的中小企业,很可能会面临出局的危险。(高利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