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粤空调出口企业剧减近1/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7:1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通讯员 曾珊 胡朝晖) 广东空调出口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出现优胜劣汰“大洗牌”现象。昨天来自广州海关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10月,广东参与空调出口的企业数从去年同期的346家,下降到今年的253家。与此同时,受国外反倾销措施影响,出口不容乐观。土耳其从今年8月1日开始对中国空调征收25%的反倾销税,致使广东对土耳其出口空调连续3月比去年同期急降7成。

  佛山出口量降9.3%

  广东是全国出口空调最多的省份,据广州海关统计,1~10月,广东出口空调1673.6万台,价值24.2亿美元,同比(下同)分别增长21.5%和13.2%,占全国同期空调出口量、值的53.5%和55.3%。

  一直以来佛山地区空调出口占广东空调出口的近半份额,由于受企业出口经营调整的影响,佛山市空调出口量出现下降。1~10月佛山市出口666.6万台,下降9.3%;而珠海市出口空调大幅增长1.2倍,占广东空调出口的比重上升至27.2%。

  广东空调出口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出现优胜劣汰“大洗牌”现象,1~10月,广东参与空调出口的企业数从去年同期的346家,下降到今年的253家;同时出口进一步向主要大型企业集中,出口量在100万台以上的企业有4家,与去年持平,占广东空调出口的66.4%,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上升7.9个百分点。

  出口土耳其连续3月降7成

  目前,国外

反倾销等措施对广东空调出口的影响开始显现。今年以来,由于受欧盟实施严格的“环保指令”的影响,1~10月广东省对欧盟空调出口急剧下挫29.4%,同比下跌10.4个百分点,由去年的广东空调最大出口市场退居为第二位。

  此外,广东空调出口仍面临国外反倾销的危机。如从今年8月1日起,土耳其对中国空调征收25%的

反倾销税,受反倾销影响,今年8月广东对土耳其出口空调迅速回落, 仅出口1332台,降幅高达78.6%,9~10月分别出口721台和1867台,分别大幅下降78.8%和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