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空气净化器成新宠 价差从数百到数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3: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收入的提高,城市居民对自身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给自己和家人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瞄向家用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渐被接受

  在东城某家电商场,记者碰见正欲选购空气过滤器的潘小姐,她告诉记者,她的新房
刚刚装修好,入住后发现房内的气味让人很不好受,担心新装修房子内的难闻气味是由甲醛等有毒气体所引起。“接着我在网上看到一些相关的文章,介绍了一些据说可以去除空气中的甲醛的空气净化器,所以想了解一下。”

  一位销售员透露,近年来,随着广大市民对居住环境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空气净化器的销售形势也越来越好。这位销售员说,在两三年前,可能很多市民都不知道空气净化器是怎么一回事、有哪些功效,可近几年随着媒体和厂家的宣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逐步接受这种电器。

  价格差距从数百到数千元

  据记者观察,目前市场上较常见到的空气净化器不仅品牌多,而且品类也不少,根据品牌和功能的不同,这些空气净化器的价格也相差很远,从五六百元到五六千元不等。

  某品牌空气净化器的促销员刘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家庭居室内的

空气污染一般有灰尘、厨房烹饪时产生的一氧化碳及油烟、吸烟时散发的烟雾、
装修
材料或者家具散发出来的有毒物质(如
甲醛
、苯)、漂浮在空气中的病菌等。一般情况下,单纯过滤灰尘、烟雾等物质的净化器价格较低,售价大概在五六百元左右。而一些专门为了去除甲醛、苯等有毒物质的净化器则比较昂贵,一般从一两千元到五六千元不等,而这类具备除甲醛功能的净化器往往又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产品。

  各品牌争战混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空气净化器产品内部常出现了“内讧”,一些空气净化器的促销员吹嘘自家品牌产品的同时,变相贬低别家品牌的同类产品。

  某品牌空气净化器的促销员向记者介绍:“我们的产品在去除甲醛的过程中不需要加水,而有些品牌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要加水,从而造成空气湿度过高,同时一些细菌容易随着水分飘散到空气中。”

  记者在同一家商场看到,所谓“加水才能使用的净化器”其实也在附近,而这家的促销员则反过来向记者表示:这种需要加水使用的净化器的过滤效果更好,因为甲醛等有害物质在净化器内经过化学作用后,转化成为一种盐类物质并沉积在水中,从而达到真正去除甲醛的效果。这位促销员同时又向记者表示:那些不需要加水的净化器其实并不能起到“消除”甲醛的作用,而只能起到“吸附”甲醛的作用。(杨昌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