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美的电器三步打造白色家电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刘新宇 周裕妩

  美的电器打造白色家电航母的三步策略

  2004年12月,将小家电等打包成立日用电器集团

  2005年5月20日,将日用电器从上市公司中剥离

  2006年11月15日,将冰箱、洗衣机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在将小家电等日用电器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后,美的电器三步走打造的白色家电航母终于浮出水面。美的电器(000527)昨日发布公告称,协议以约1.27亿元的总价受让第一大股东美的集团直接或间接所持有的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洗衣设备”)、合肥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冰箱”)及合肥荣事达美的电器营销有限公司各50%的股权,使得美的电器的主业范围从比较单一的空调、压缩机品种扩充到覆盖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的整个白色家电领域,美的电器也就在格力电器之后,成为国内A股市场的第二艘白色家电航母。

  为上市公司培育新的增长点

  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黄晓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市公司收购集团的洗衣机和冰箱是基于打造大家电产业平台而做出的决策,根据美的集团的内部规划,美的电器的定位就是以空调、冰箱为主的大家电产业平台,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去整合市场、技术、渠道和

供应链,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能力、盈利能力,保障大家电产业的持续发展。

  美的电器在昨天的公告中表示,近年来,随着国际空调产能布局的调整,国内各主要空调厂商均完成了大规模的产能扩张,国内空调产能相对其需求已严重过剩,另外,随着钢、铜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空调产业的利润率也达到了历史最低,因此,公司有必要扩充产业类别,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黄晓明表示,这次收购是美的集团内部产业重组的过程。但对于旗下另一块在香港上市的华凌电器(以冰箱和空调为主业)将如何重组?

  华凌电器何去何从

  在昨天的公告中,美的集团承诺,在未来时机成熟时,通过适当安排彻底解决美的集团与美的电器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黄晓明表示,由于目前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所以对华凌的重组还不能执行。

  前日,美的电器公布

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激励对象5000 万份股票期权,每份股票期权拥有在计划有效期内的可行权日按照预先确定的行权价格10.80 元购买一股美的电器股票的权利。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为美的电器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5000万股美的电器股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