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TCL欧洲市场成功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7:4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张筱梅

  “TCL多媒体欧洲业务重组绝不意味着两年多前的国际化并购失败,我们终止的是原有不盈利的业务,同时启动新的业务模式。我们与法国汤姆逊的合作仍然紧密———北美RCA品牌业务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汤姆逊品牌的彩电业务仍在行销俄罗斯、东欧等国。”针对外界对欧洲业务重组的种种疑问,TCL有关人士日前正式向记者澄清。

  专家认为,TCL多媒体在欧洲的收缩是明智的,是其国际化战略的理性调整。从长期来看,成功卸去欧洲业务的沉重包袱,TCL的国际化道路将迅速进入健康循环期,有利于整体的国际化战略布局。

  收缩欧洲业务盈利得以提高

  据悉,相对于欧洲来说,同为并购所得的TCL北美业务表现卓越,在今年第三季度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最终扭亏为盈。据统计,RCA品牌在美国市场排名第三位,市场份额达到9%;与此同时,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自有品牌业务持续攀升,不但市场覆盖率进一步扩大,已行销五大洲近30个国家,而且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预计今年将达到6.5%,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流品牌之一。业内专家分析,新兴市场国家的成长空间相对广阔,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成为TCL国际业务重要的利润来源。

  然而,这两块健康发展的国际业务仍无法填补巨大的欧洲“黑洞”。自2004年7月与法国汤姆逊成立合资公司以后,TCL欧洲彩电业务表现欠佳,相关数据显示,至9月30日为止已累计亏损20多亿港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已达7亿多港元。欧洲彩电业务已成为束缚TCL国际化发展的沉重负担,如何对其进行调整,采取措施迅速止亏,是关系到TCL国际化成败的重大任务。

  “并购需要勇气,收缩更需要勇气。”一位国际并购专家在评价TCL欧洲业务重组时评价说。他预测,重组后TCL整体营收将有所下降,但经营状况将得到大幅改善。对此信息,市场表现出谨慎的乐观,根据万德咨询的统计,目前13家研究机构发表的对TCL集团投资评级中,5家为“增持”,8家为“持有”或“中性”。

  高盛的评级则维持“中性”。其分析师表示,TCL终止其欧洲大部分业务属明智之举,而且能得到汤姆逊的支持,如此成功的“转身”是非常幸运的。由于涉及重组开支较预期低,故调高今明两年盈利预测,料明年赚1.93亿港元,并调高TCL

股票目标价位。

  国际化战略中的战术调整

  经过多年的发展,TCL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国际化战略:OEM业务是基础,品牌营销是支柱———在新兴市场推广TCL

自主品牌,在成熟的欧美市场则以并购品牌为主。两大支柱形成合力,支撑起TCL在全球市场的品牌竞争架构。

  “此次欧洲业务重组只是TCL国际化战略的一次战术性调整,并不代表我们放弃了欧洲。在我们的国际化布局中,欧洲仍然是战略要冲。”TCL高层人士表示。据悉,重组后,TCL启动了新的业务模式,在欧洲现有的OEM业务基础上,服务和聚焦欧洲现有价值的客户,并将绝大部分的支持服务由TCL多媒体的后台集中提供。

  这位高层人士还明确表示,目前的重组方案是公司经过慎重地评估和市场分析后确定的最佳方案,它将使公司在欧洲的经营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而现有的国际化团队和OEM业务将成为重振欧洲市场的基石。他希望外界能够理解,此次调整只会使TCL的国际化道路走得更加健康,而不能将暂时的收缩归结为失败。

  那么,TCL今后的国际化道路将如何规划呢?TCL方面透露,在未来一段时间内,TCL将进一步巩固北美业务取得的成果,使其尽快成为重要的利润中心;同时还将加大力度拓展新兴市场业务。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新兴市场国家统一了“M y n ew favo r ite”(我的新宠)的品牌形象,随着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的提升,这一市场将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一位国际化战略专家告诉记者,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海外市场都将面对种种问题和困难,TCL在欧洲所遇到的问题也是中国企业所必须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可以说,TCL此次的策略调整非常及时,这意味着其国际化战略思路将走向稳健、务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