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40、46英寸欲成大尺寸液晶电视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0:46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李巨斌 刘婷

  在当前的LCD市场,40英寸、46英寸液晶电视面板阵营和42英寸、47英寸的标准化竞争局面已开始发生变化,42英寸、47英寸基板正面临危机,LCD尺寸标准正逐渐趋向于40英寸、46英寸基板,而三星电子继笔记本、液晶显示器以及30英寸时代LCD-TV之后,40英寸时代液晶面板再次成功实现标准化。

  LCD产品的尺寸,是市场上最重要的技术指标之一。LCD面板的生产厂家规定主打产品尺寸以及相应玻璃基板的尺寸。如果产品尺寸标准化失败,玻璃基板的使用效率就会大大降低。在标准化上失败的公司,就会蒙受损失,所以标准化竞争是主导LCD市场极为重要的因素。

  今年5月,大宇

证券发布了42英寸LCD已经面临危机的报告。报告称,42英寸面板没能有效利用自己的两英寸优势——在单位面积销售价格上比40英寸面板低7%,虽然在
世界杯
期间使用了低价策略,但是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导致面板存货不断增加。

  6月,媒体爆出了预告LCD行业巨大变化的重要新闻:推进42英寸、47英寸标准化的LCD企业一并进入了减产运营。不仅如此,他们甚至全面停止了对下一个生产线的投资计划,在42英寸、47英寸标准化计划踩了刹车。

  6月末,BNPParibas等著名证券公司一致认定:“因三星和索尼的宣传,在最近的LCD-TV市场上,40英寸已经成为40英寸时代的赢家”。

  7月份,一直推进42英寸、47英寸面板量产的台湾Maser公司修正了既有策略,宣布并行生产40英寸面板,成为40英寸时代的标准强有力的支持。

  业界专家认定:根据最近一连串的事件来看,42英寸、47英寸虽然目前在出厂量上一直紧追40英寸,但胜利倾向于40英寸、46英寸,40英寸、46英寸已经成为无可逆转的趋势。

  2003年的时候,三星经过缜密的市场调查,决定在2005年全面开拓40英寸LCD-TV市场,跳过可以量产台式机显示器的第六代生产线,推进可以量产大型TV的第七代生产线。

  三星认为,40英寸和42英寸的视觉差异不大,拥有更高的分辨率和更低能耗的40英寸LCD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基于以上原因,三星电子将第七代基板的尺寸确定为可以生产八块40英寸面板或六块46英寸面板的1870×2200mm。

  为了占领40英寸LCD-TV市场,三星电子于索尼公司共同建立了S-LCD。

  缜密的市场预测,果断的投资;经成本分析等步骤,确定基板尺寸;联合业内知名公司,确保战略合作团体,是三星获得40英寸时代LCD-TV市场标准化成功的三大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