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饮水机市场打响标准战争夺结果悬而未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8:02 佛山日报

  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组织原定于本月7日决定由谁担纲,牵头制订《冷热饮水机》国家标准。昨天记者从美的集团获悉,国标制订权最终花落谁家,仍悬而未决,备受业界关注。

  三强“逐鹿”制订权

  为了制订饮水机的国家标准,有关部门在今年9月初评后,确定全国最有实力的9家饮
水机企业为标准起草的候选单位,同时把其中的沁园、奇迪、美的这3家企业列为起草组长单位的候选单位。

  本月7日,围绕“冷热饮水机”国标制订权之争,宁波沁园集团、奇迪电器集团和美的电器一起,到北京参加了国标委组织的答辩会。但答辩后,标准起草小组组长到底由谁担任,至今还是悬而未决。

  据国标委原定计划,7日当天答辩得分最高者即胜出,并成为饮水机行业强制性国家标准起草、制订的牵头组织者。

  行业竞争呼唤“国标”

  为何要制订“国标”?“国内饮水机行业存在规模小、质量差和技术不过关等不足。”美的集团电器高层透露,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的饮水机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抽样合格率为65.6%。

  而前不久天津市和安徽省的质检部门的抽样结果分别是:“合格率只有三成多”与“2/3的饮水机不安全”。从各地抽检结果看,令人担忧的饮水机质量隐患包括:输入功率和电流不符合标准要求;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缆和软线不符合标准要求;所采用的不锈钢内胆中铬、镍重金属元素超标等。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家庭饮水机的拥有量已经超过1.2亿台,仅去年我国饮水机市场就已达到3300万台的销量。由于饮水机制造厂家鱼龙混杂,常出现恶性低价竞争、以次充好等现象,阻碍行业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国标委决定制订饮水机行业的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且决定与国际惯例接轨——由行业的“领军”企业牵头、组织行业内优秀企业共同制订这个“国标”。

  新国标对接国际  

  据悉,我国饮水机产量居全球首位,新国标的制订影响到全球饮水机行业的走向,三雄逐鹿,谁能胜出?对此,上述浙江两家公司负责人认为,慈溪产的饮水机占据国内半壁江山,说明慈溪已是我国饮水机产业基地。据了解,美的饮水机近年销售量一直保持在500至600万台,成为国内饮水机行业龙头企业,而近几年美的集团的研发中心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作为饮水机项目的研发,针对所有市场的水质进行科学的研究和检测,在技术上具有一定优势。

  根据今年4月实施的《顺德区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顺德区内企业每主导制订一项国标或行业标准,获资助5万元;每主导制订一项国际标准,获资助50万元。据了解,我省有关政府部门为助

美的电器“夺魁”,还专门出台了重奖80万元以上的奖励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