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空调业价格上升幅度低于成本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9:38 中国证券报

  今年空调价格出现上涨,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可能还会有所上升,这对饱受成本困扰的空调类上市公司来讲是一个利好。不过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看,虽然空调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但盈利能力却并未有明显增强。专家预计,明年空调类公司经营形势严峻局面仍难以改变。

  毛利率走势不乐观

  根据聚源数据的统计,今年9月份全国36个城市1.5匹的冷暖空调平均零售价格每台为2820元,比1月份的2506元上涨了12.53%。而从这9个月的数据看,空调价格呈逐月上升趋势。不过,空调价格的上升幅度并不足以抵消成本的上涨。如铜的平均零售价格9月比1月上涨了61%,铝、塑料等有机材料的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再加上5月初压缩机生产企业集体涨价平均在15%以上。因此,相关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未有明显提高,有的还有所下降。

  以三家主营空调的上市公司美的电器、格力电器和春兰股份为例(ST科龙因亏损严重除外,而青岛海尔空调业务占公司收入不到一半也除外),今年前三季度这三家公司完成主营收入365.69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利润86548.26万元,同比增长10.18%。但各公司情况却差别很大,美的电器前三季主营收入下降了12.47%,而净利润却提高了29.04%;格力电器主营收入增长了39.58%,净利润仅提高18.39%;春兰股份主营收入下降15.59%,净利润增长了26.48%。

  而各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却未有明显上升,美的电器今年前三季度为16.11%,去年同期为17.11%;格力电器今年前三季为17.53%,去年同期为17.64%。不过,春兰股份今年为21.95%,比去年同期的16.55%上升了5.4个百分点。另外,青岛海尔空调业务今年前三季度为13.1%(去年同期为12.34%)。这表明,空调类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提高主要并非源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增加,而更多的是来自其他方面。

  对财务报表的进一步分析发现,费用和非经常损益的变化对净利润增长起了重要作用。如美的电器主营利润下降了13.2%,营业利润却增长了6.5%,净利润更是上升了29.04%。主要原因是营业费用下降了19.84%,管理费用下降了12.76%,投资收益、补贴收入也有所增加。而格力电器在半年报中表示,空调产品主要原材料铜价格大幅上涨,给成本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这可以理解为其净利润增幅明显低于主营增幅的重要原因。

  而春兰空调在半年报中表示,通过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使报告期内单台价格明显上升;同时,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了材料成本。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高了5.4个百分点。但可惜的是,春兰股份空调收入只有21亿元,与格力电器的170多亿元、美的电器的140多亿元相比,规模差距巨大,其行业代表性似乎并不明显。从2006冷冻年行业经营情况看,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销售量同比下降了7.24%,销售额同比下降1.98%。

  品牌企业竞争力强

  业内人士分析,从发展前景看,空调行业经营形势仍然严峻,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需求增长趋于平稳,而产能却严重过剩。有关数据表明,我国空调产能今年已超过1亿台,出口及内销总量仅在5000万台左右。考虑到今年还有近千万台的库存和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运行,明年空调业激烈竞争将继续上演。

  不过,主要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专家预计,格力、美的、海尔等一线品牌将获得进一步的市场份额(有数据显示,这三大品牌市场占有率已近50%),收入和净利润的绝对额可能仍会增长。这不仅因为市场需求仍会有所增加,而且其他品牌消失也会让出一定的市场空间(今年就有17个品牌消失,而在目前的52个品牌中,销售量占有率低于0.1%的有34个)。不过,毛利率能否出现明显增长似乎并不乐观,而毛利率不提高就意味着主业盈利能力上不去,净利润的增长就只能靠“量”的拉动,其空间将是有限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