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防电墙技术正式列入电热水器新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8:41 人民网-市场报

  作者 王建新

  经过3年多的激烈争论,由帅康、海尔联合提出的电热水器防电墙技术于近日终于被正式列入新国标。这一消息再一次成为中外电热水器行业议论的焦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指出,由于电热水器使用环境的特殊性,安全性是消费
者最关心的。由国务院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的《2005年中国家庭用电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20多个城市2386户被调查家庭中,用电环境完全达标的仅576户,其他1810户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比率高达75.9%。其中,40.7%的家庭厨卫用电设施没有防潮、防水功能。这些用电环境安全隐患正是目前引发热水器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

  从整体上讲,目前我国居民的用电环境远不如欧美国家,因此,在呼吁消费者优先选择具有防环境漏电技术的

热水器的同时,制定一个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电热水器产品安全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长期以来,我国的热水器安全标准是等同采纳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标准,其层次相对较低,并不能即时应对目前电热水器行业的发展和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新国家标准的出台极为必要。

  专业人士评论说,在新的国家标准实施以后,因环境带电而引发的热水器伤人事件有望彻底消失,热水器的安全性能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中国家电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介绍,此前上报给国家标准委员会的电热水器新国家标准明确规定,电热水器生产企业必须采取“防环境漏电”技术,那些不具备该技术的电热水器产品将面临被禁售的“厄运”。而作为“防环境漏电”技术之一的防电墙技术,作用日趋重要。

  据了解,防电墙技术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定为I类加强型标准,之所以定位为I类加强型标准,是因为用户家有接地线最好,没有接地线也要确保用户洗浴的万无一失。防电墙技术作为“防环境漏电”技术之一,其技术标准虽然不是强制性标准,但是依旧具有技术检测方面的权威,别的厂家虽然可以在生产I类加强型安全标准的电热水器时不采用防电墙技术,但也必须要保证产品能满足该标准的技术检测要求。

  目前,国美、大中、三联、五星等家电商家已经公开表示,他们销售的电热水器提供安全防电标准是当务之急,不能延误。而对“建立新国标”表示“抵触”的一些企业则坚持认为,国内的热水器产品都是符合IEC国际标准的,都能保证消费者的洗浴安全,因此防电墙技术虽然已经写入了新的国家标准,也不应在热水器产品中强制推广。

  马德军认为,国外企业对制定新国标表示反对的真正原因之一,是担心这项由中国企业提出、且中国企业在此领域具有绝对技术优势的专利,会成为今后行业竞争中难以逾越的“鸿沟”。据了解,在专利技术使用上,目前国内家电品牌一直面临支付洋品牌专利费的压力;而一旦防电墙技术成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就意味着洋品牌可能要向国内品牌支付专利使用费。此外,不少国家在防电墙技术专利收费方面尚存争议。

  专家认为,通过电热水器新国标出台前后的争议可以看出,随着电热水器的普及,国内外市场上电热水器的竞争也日益激烈。行业龙头企业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挖潜消化,而不是价格战。因此,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开发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应该成为各企业今后的发展目标与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