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浴霸遭遇暖风机 浴室到底是谁的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0:50 消费电子世界
当浴霸遭遇暖风机,浴室到底是谁的天下?谁能在家里扮演更多的角色?

暖风机:家里的“自由人”

  与依靠辐射散热的电暖器相比,暖风机是凭借对流式暖风来提高室温的。由于暖风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它更加适合在面积较小的居室取暖,其中具有防水溅功能的暖风机可以在浴室内使用。

  现在的暖风机除了可提供暖风、热风之外,还被赋予了许多新的功能。比如,一些壁挂式浴室暖风机上增加了旋转式毛巾架,方便烘干毛巾等轻薄衣物;一些浴室暖风机可以对浴室的室温进行自动恒温控制;而一些暖风机被加入加湿器,在暖风、加湿功能之外,还可以通过“活性炭灭菌滤网”来清烟、除尘、灭菌……但多功能的暖风机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制造成本。小编在此提醒大家,购买暖风机时还是要将制暖效果、噪音大小放在第一位,其次是要注意备选机器是否具有过热、过电保护功能、倾倒断电装置,最后才是对款式、价格、辅助功能等的比较。

  由于暖风机所采用的制热元件不同,其售价也有差别。一般说来,以远红外线石英管、电热丝为制热元件的暖风机的价钱相对便宜;而采用PTC陶瓷发热体的暖风机,每台售价在300元上下,价格虽然高些,但它无光污染、无氧耗、热效率更高、使用寿命更长。条件允许的话,小编建议大家首选PTC陶瓷暖风机。


浴霸遭遇暖风机浴室到底是谁的天下?

DF-188K

浴霸遭遇暖风机浴室到底是谁的天下?

与“疑似”空调挂机的浴室暖风机的外型不同,好运达SO1030可以移动使用,是个“多面手”

浴霸遭遇暖风机浴室到底是谁的天下?             

浴霸:真的是“浴室主人”?

浴霸遭遇暖风机浴室到底是谁的天下?



  浴霸又称洗浴器,是从澳大利亚“飘洋过海”来的小家电新品种,它的英文原义(BATHROOMMASTER)就是“浴室主人”。目前市场上的浴霸产品在功能上有“三合一”、“四合一”、甚至“五合一”等说法,其实它是按照包括取暖、照明、换气、吹风、导风这五大功能的个数来定义的。“三合一”(取暖、照明、换气)浴霸的售价一般也就三五百元,这自然比单独购买换气扇、吸顶灯、电暖器的总支出要节省不少,关键是还省去了分别布线、钻孔、安装的麻烦,所以浴霸的“受宠”也在情理之中。

  市面上的浴霸按加热方式主要分为灯暖(红外线石英灯泡加热)和风暖(电热丝或PTC陶瓷加热)两种,也有一些高端机型将灯暖和风暖相结合成为“双暖流”机型。而按照安装方式的不同,浴霸又可以分为吊顶式和壁挂式两种。

  选购浴霸时,要根据浴室的面积和高度来确定机器的功率。现在市面上的浴霸主要有两个、三个和四个取暖灯泡的,其适用面积也各不相同:以2.6m高的浴室为例,两个灯泡的浴霸适合于4㎡左右的浴室,四个灯的浴霸适合于6~8㎡左右的浴室。

  由于安装浴霸会涉及到钻孔、装木楞、接电源等工序,所以您最好在初次装修时就一步到位。鉴于浴霸的多功能,您在装修浴室时就需要预埋4~5组控制线路,而在装修吊顶时也要注意为浴霸留一个孔。



浴霸遭遇暖风机浴室到底是谁的天下?

三灯浴霸的代表产品:美的天安星NGE8,外观设计独特


浴霸遭遇暖风机浴室到底是谁的天下?


四灯浴霸的代表产品:飞雕HG23T42,灯距比较大


小编提示:浴霸VS暖风机

  浴霸和暖风机是浴室保暖电器的代表,但选哪个更好呢?这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小编还是建议您考虑暖风机。因为一般的浴霸采用的是红外线,暖风机是采用电热风,浴霸在工作时亮度非常高,这样的强光环境对于视神经比较脆弱的老人和眼部发育还不完全的小孩会有伤害。尤其是老人,他们在晚上洗完澡后走出浴室时,一般会感觉外面比较黑,一不留神磕着绊着就麻烦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