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长虹提升工业设计助竞争力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7: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如何打造中国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素来是焦点话题,作为老牌家电企业,长虹眼下试图通过提升工业设计来寻求一个新的解答。在昨日结束的“2006全国大学生感观创意设计大赛”上,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郭德轩表示,该公司已经确立“三坐标”战略,将通过全面提升工业设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打造“三驾马车”

  郭德轩透露,长虹“三坐标”战略的基础支撑来自于技术创新战略的实施,具体则指构建“三大核心技术能力”———以虹微公司为主体的IC芯片开发能力,以长虹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嵌入式软件开发能力和以长虹工业设计中心为主体的工业设计能力。

  “消费类电子发展趋势中,整机的核心价值越来越集中于面板、集成电路、软件这三块。”长虹发言人何克思介绍,

平板电视中面板的价值占整机价值的60%以上;DVD、MP3、MP4等产品中,集成电路价值占50%以上;而软件的价值、知识产权的价值仅次于面板和集成电路。因此长虹新的突破点就要设定在这三个领域。其中,工业设计放在了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同等位置的核心技术层面,这一决策颇为新颖。

  工业设计不等于外观设计

  在中国工业企业发展史中,工业设计几乎与外观设计画上了等号,不过,长虹工业设计中心主任莫文伟断然否认了“工业设计等于外观设计”的说法。他认为,工业设计的理念必须是从用户最本质的需求出发,了解用户的生活状况、使用状况,不但可以完善产品既有设计,还将发现新的“机会点”———发现新的功能需求,甚至新的产品需求。套用时下最流行的术语,就是发现“蓝海”。

  莫文伟称,从需求角度出发,回到品牌理念,工业设计将为所有产品提供“DNA”。举个例子,美国

苹果公司所有的产品,即使不贴标签,也能让人清楚地辨别其“苹果血统”———简洁、优雅、先锋,这当然与外观设计关联甚深。但其创新的工艺、特殊的材质以及简单快捷的使用方式,蕴含着对品牌理念最深刻的理解、对大量先进技术的运用。因此,工业设计部门必须跟踪国际最领先的技术动态、掌握最先进的工艺手段,对技术水准的要求丝毫不亚于芯片设计和软件设计两大核心技术平台。

  据其透露,长虹方面已经确定,未来将通过专业的用户研究体系,为整个公司寻找新的产业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