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微波炉消费呈四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9: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记者走访各大家电卖场发现,各商家已经纷纷做好岁末促销准备,除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品牌新品推出外,微波炉等厨卫品牌也纷纷为下年底“消费热潮”做足了准备。据了解,时尚外观、功能创新、人性设计、高端走俏成为今年微波炉消费的四大趋势。

  时尚外观受宠

  近期的微波炉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盛况,各微波炉厂商的2006新品基本已经全部推出,“微波炉销售集中于下半年,一般从十月份开始,到现在这个时候,新品推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因此现在购买微波炉是个很好的选择。”一家电卖场中工作人员介绍。

  与往年相比,今年

微波炉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漂亮微波炉”成为市场上的一个流行时尚。如格兰仕的“平板光波”系列光波炉引进纯平彩电的设计理念;“中国红”的外观引进了中国传统的红文化,热情奔放。另外其他几款受到消费者热力追捧的微波炉也都是外观不俗。

  据工作人员介绍,旺季中微波炉种类较多,而拥有漂亮的外观则可以在第一时间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提高购买的可能性,“因此我们今年向厂家下订单时,也已经将外观设计这一项考虑了进去,订货品类向‘漂亮微波炉’倾斜。”

  功能创新是关键

  进入2006年,中国微波炉市场进入新需求与更新换代需求同步增长的稳定时期,因此功能创新也成为今年微波炉旺季的一个新特点。

  据介绍,具有蒸汽功能的微波炉在市场上很受追捧,蒸汽不仅可以有效抑制微波加热食物时水份的流失,参与烹调还能够锁住更多营养和维生素,除去油脂,减少焦变物质,使微波炉烹调食品更符合人们的健康和营养需求;同时,蒸汽可以有效杀灭病菌并抑制炉腔中病菌的生长繁殖,有利于炉腔内胆污垢的清洗,彻底解决微波炉内腔清洗困难的顽疾。

  凸显人性设计

  根据权威调研机构对家电零售市场的监测结果显示,微波炉在产品的外观设计及性能方面正逐渐体现出向人性化发展的趋势。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培育,目前中国消费者对微波炉的消费心态正在趋于成熟,微波炉在中国厨房中的地位也正处于由简单的加热工具向厨房烹饪主角的转变当中。“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微波炉产品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不仅体现在外观设计、功能创新中,更体现在它符合人性需求的程度上。”该负责人表示。

  “无转盘平板式内胆”设计,让炉子的“胃口”倍增;特有双层抽屉式设计,减少不必要的动作程序;“特设宝宝功能”,让热牛奶、消毒奶瓶等都可以“一键搞定”等,种种人性化的贴心设计使得微波炉成为消费者首选对象。

  高端产品走俏

  随着今年铜、铁等家电重要原材料价格的暴涨,包括微波炉在内的家电企业成本压力陡增,使得微波炉行业在2006年出现了发展史上第一次价格上调行为。另一方面,与往年相比,价格对微波炉消费的决定力量越来越弱,消费者在购买微波炉时也更关注其品质。

  基于以上的原因,旺季微波炉市场上,高端产品走俏已经成为一个亮点。业内人士分析,在整个家电业成本居高不下和微波炉需求升级换代的双重压力下,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加快技术革新、升级售后服务成为新的竞争方向。今年的卖点不再是价格之争,更多的是体现全方位的价值,即比设计、比技术、比功能、比服务。

  格兰仕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之前,微波炉在人们的心目中一直是价格低廉的加热工具,因此价格是关键因素;而如今这种观念正在逐步转变,微波炉行业也将完成向产品、服务等需求本原的回归,竞争也将转向功能、技术等基本层面,这就注定中高端消费将成为微波炉市场的主流。”(华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