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广东平板显示产业将领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6:01 人民网-华南新闻

  2010年产值可达3000亿元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获悉,3年后广东新型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将位居全国第一,下一代平板显示产业在5-10年内将领跑全国。估计到2010年,全省平板显示产业产值将达3000亿元,增加值600亿元。届时,广东将成为上中下游配套齐全、全球重要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大大提高广东彩电、电脑和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3年投9亿资金支持发展

  广东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在消费类电子产品方面,广东的彩电产量占据全国47%,计算机占全国21%,手机占全国18%,数码相机等产品的产量也十分巨大。然而长期以来,作为这些产品最关键器件的液晶平板显示器却仍大量依靠进口,今年的进口可能超百亿美元。专家称,平板显示器等关键器件的缺失已经成为广东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国内平板显示产业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三足鼎立的格局。但近几年,各大厂商投资布局的热点一直集中在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全球前10大液晶显示面板厂的模组、背光模组、

液晶显示器
笔记本电脑
厂商几乎都在长三角建立了生产基地,而京津冀地区则拥有雄厚的人才资源储备。

  相比之下,广东已比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慢了一拍。广东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认为,如果在平板显示领域再落后,广东引以为豪的彩电等消费电子产业可能重新沦为上游液晶面板厂的加工组装车间,甚至出现产业转移或萎缩。为此,广东将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列为全省“十一五”重点项目进行规划,并决定未来3年将投入9亿元资金支持该项目的发展。

  政府引导少走弯路

  液晶项目是资金密集型工程,每个项目至少需要50亿元以上的投入。目前,广东省在新型平板显示产业领域已取得一系列的突破:今年7月,全球四大液晶面板厂商之一台湾奇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驻佛山南海,而深圳和广州也分别引进了中华映管和LG飞利浦的液晶模组项目,并继续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进入,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的良好态势;深圳聚龙项目联合TCL、创维、康佳、长虹四大彩电厂商准备与北京京东方公司合资共同开发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业内人士透露,广东在集成电路的发展上就曾犯过完全依赖市场和企业行为的错误,结果上海等地区依靠政府的支持和引导超过了广东。新型平板显示产业技术创新点多、投资大、门槛高,仅仅依靠企业难以承受,因此,广东在发展过程中必须由政府引导投入,形成合力,在关键领域重点突破。而为避免各地重复投入和恶性竞争,广东还专门成立了液晶平板显示器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市凡是要上马液晶项目,都要经过这个小组讨论,定好规划,防止一哄而上。

  不过,业界也有质疑称,如今液晶厂商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包括最大的液晶面板厂商LG-飞利浦都在亏,广东上马这类项目前景如何?徐志彪分析道:目前市场上导致亏损的主要是第五代、第六代的产品,国内其他省市已上马了第六代的液晶面板项目,亏损也较大。现在液晶面板已发展至第七代、第八代,技术更新很快。广东将紧跟前沿的发展,上第七代以上的生产线,应用于利润相对较高的大屏幕彩电。

  自主创新为产业发展保航

  没有人甘心永远当别人的“工厂”、“车间”,大力自主创新,发展自主

知识产权,是一种不二选择。广东的目标是打造一条完整的液晶平板显示器生产线,但光靠引进还不行,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成了整个产业发展的关键。

  对此,广东早有谋划。为了加快对新一代平板显示技术的原创性技术创新,广东已在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两校筹建了“广东省平板显示技术支持中心”和“广东省TFT技术研究院”,力争为广东发展液晶显示技术产业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支撑平台,把中心建成为广东引进核心技术、开展技术开发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目前中大和华工已成为国内这一领域的重要研究力量,并已有多项发明专利。中大教授许宁生是国家“新型平板显示器件” 的首席科学家,在新型背光源的研究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负责的“新型场发射平板显示和微显示的基础研究”是我国“973”计划中唯一一项新型平板显示器件项目。中大的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全国唯一的以“光电材料与技术”冠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申请发明专利92项。而华南理工大学则在材料方面有较强的研究实力,由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曹镛院士领导的研究所在高分子发光材料研究方面已获得近20项发明专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基本掌握了TFT-LCD可靠性测试及评价技术和功率型LED构建TFT-LCD屏背光源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