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四川永乐旗舰店叫板国美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1月11日,耗巨资打造的四川永乐旗舰店——成都万年场店将在重新装修后盛大开业。

  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永乐电器总经理语出惊人称,将让旗舰店的销售收入超过周边的相邻门店,甚至包括国美;并宣称同国美的较量,要从以前“老死不相往来”到将对将、兵对兵的交锋。在这场国美永乐合并后的全新竞争态势中,四川永乐为何“口出狂言”?为何要对万年场店寄予如此厚望?据说他们有这样的一组数据“撑腰”:从2002年
到2006年的四年间,万年场区域的家电年销售额以每年40%的速度在递增,而永乐在此的年平均销售额竟高达1.5个亿。预计到2008年,万年场商圈的家电消费容量将达到20个亿。万年场,正在被业界看作是成都家电业的黄金商圈———太升路。

  挥师成都东

  全力造“旗舰”

  2001年至2006年的五年间,国美、永乐、苏宁、五星四大家电连锁店相继进驻万年场。

  据了解,四大连锁挥师万年场,均动用了规模空前的人力、物力、财力。永乐和国美更是将其万年场店作为旗舰店加以打造。记者在永乐6000平方米的万年场店看到,三层楼的店面宽敞明亮,硬件设施完备,商品品种丰富,精品、新品均大量陈列,如冰箱、洗衣机,众多品牌的出样数都是20多台。人力资源上,永乐在该店派驻了最优秀的店长和员工,为其开出的薪水也明显高于其他门店。在促销资源调配上,永乐也偏爱万年场,该店的赠品最多,促销抵用券金额最高,分得的特价机通常是其他门店的3倍。同时,各品牌厂家也很配合卖场的旗舰店打造,海尔、格力、海信等品牌派驻万年场店的促销员数量是其他门店的两三倍,促销资源全力倾斜性投放,甚至连新品的首发仪式也选在万年场店举行。

  除了资源投入上的大手笔外,卖场对万年场店的包装也最下心思,这主要体现在不厌其烦地重张开业。据统计,2004年至今,永乐、国美、五星的万年场店共计重张了8次,其中永乐一家就重张了4次。据永乐有关人士透露,每次重张,永乐的耗费都在数百万元以上。2005年仅更换自动扶梯就花了100多万元。另外,永乐每年都会重新调整店内布局,以求以最新面貌迎接顾客,如遇大型促销活动,还会按最高标准进行店内布置。

  由于万年场店对成都市场的至关重要性,各连锁的高层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去年9月永乐万年场店重张开业时,时任四川永乐总经理的杨大康亲自挂帅,携长虹、西门子、海尔、LG、海信、厦华、松下、索尼等知名品牌老总组成庞大签售团,到现场助阵。

  家电四巨头

  争夺“桥头堡”

  从2001年至2006年,国美、永乐、苏宁、五星四大家电连锁相继落子万年场。如今,不到1.5公里的范围内就拥有四大连锁的5家卖场,家家毗邻(除国美双桥子店外),国美与永乐的万年场店更是仅一墙之隔。这让万年场不仅成为成都唯一一个集中了四大家电卖场的商圈,更是成都家电连锁竞争最为惨烈的“桥头堡”。

  “每逢重装开业,卖场里都是人潮汹涌,来抢购超低特价商品的人每次都有五六千。最火爆的是去年9月重装开业那天,顾客流量竟超过了10万人次,三层楼的卖场都要被挤爆了!开业两天,销售额突破800万元大关,成为年度之最!”永乐万年场店店长如此描述永乐开业的销售盛况。

  万年场商圈究竟有多大的魅力,让众多家电连锁蜂拥而至?未来的万年场又会怎样?

  据了解,随着城市向东发展态势的日益强劲,作为城东核心区域之一的万年场商圈,其商业氛围、辐射能力、消费能力正在不断加强。据了解,万年场商圈辐射了东门二环路内外广大区域,包括联合小区、八里小区、莲花小区、龙舟路、十陵片区等大大小小10多个社区,还能覆盖到龙泉驿,同时交通非常便利。近几年,每年乔迁入东门片区的市民都超过万人,该区域的家电消费需求因此逐年增长,目前的市场容量有15亿元。“万年场商圈的销售急剧攀升,已超过了一度领先的营门口。”海尔、格力、海信、西门子等品牌成都地区负责人都如此认为。据永乐统计,从2002年到2006年,万年场区域的家电销售额每年都以40%的速度在递增,而永乐在此的年平均销售额高达1.5个亿。

  业界人士预测,随着城东房产楼盘的进一步增多,成都人津津乐道的“中产城东”将变成现实,而万年场也将成为未来成都家电卖场的核心商圈,预计在2008年,其家电消费容量将达到20个亿。

  叫板“国美”兄

  永乐出重拳

  万年场商圈的巨大潜力,必将使其在近期再度成为连锁巨头征战的焦点。

  “11月11日,已经关闭了五年的横隔在永乐万年场店与国美万年场店之间的那道门将被打开,这标志着我们跟国美既是兄弟又是对手的新的竞争格局将由此开启。”本周三,四川永乐电器总经理如是宣称。他同时宣布,永乐耗巨资打造的万年场店将在本周末“新妆”示人,一个横跨10多个行业的大型促销活动“喜宴天下”也将隆重揭幕。

  据介绍,11月初,永乐国美正式合并后,永乐就开始启动了全国旗舰店的打造工程。成都万年场商圈巨大的消费潜力,使得永乐万年场店无可争议地成为西部首批旗舰店之一。永乐曲总将旗舰店的经营目标定为:销售超过周边相邻门店,甚至国美。对此,曲信心十足。他认为,永乐国美合并后,永乐将拥有和国美同等的议价能力和上游供应商资源,这为永乐赢得新一轮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曲说,“现在,国美跟我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我相信我们会比国美跑得更快、更远”。

  为打好万年场店开业这一仗,永乐准备了充足的“弹药”。据悉,在本次开业庆典中,永乐电器将联合主流品牌供应商,打出一系列特价机和让利机型,不惜血本地最大限度聚集人气,最高降幅超过了30%,主流数码相机甚至直逼千元大关。其他品类也有大让利:拍照MP3手机全场700元起售,抽油烟机全场5折起售,彩电、空调、冰箱满千返100元等,各类商品平均降幅都在15%以上。

  有关人士认为,此次永乐万年场的重装开业,必将点燃万年场新一轮“价格大战”。

  “血拼”万年场

  让利一亿五

  看看四大连锁在万年场的布局,不禁让人感叹:这才是惨烈的贴身肉搏啊!国美与永乐仅一墙之隔,肩并肩地紧挨着;五星与两者隔街相望;苏宁则距永乐仅百米之遥,步行也不过四五分钟。

  商战最常态的“亲密接触”往往就是贴身厮杀,然而,没有这种厮杀就不会有消费者利益———成都百姓最喜欢的一场“大戏”就这样上演了。永乐万年场店的历任店长们曾反复道出过赢得竞争的几大关键词:探价、比价、低价。

  探价。价格调查可谓是卖场之间最频繁的“多边互动”,众多价格密探出没在“敌方”地盘,伺机而动。据永乐透露,各连锁店每天都会派市调员或促销员到竞争对手卖场蹲点看价,如遇“敌方”价格调整便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己方门店经理,以避免因价高而流失顾客。“每逢周末或门店开业、周年庆典等大型促销活动时,探价行动将更加频繁,通常每天不低于10次,最高可达20次,价格也会随着行情不断变动,时升时降。”

  比价。顾客购物时在卖场之间进行价格对比是很正常的,而万年场密集的门店布局也方便了顾客的比价,这在一墙之隔的国美和永乐之间更是随时上演。“顾客通常会在两大卖场之间反复比价,问了这家问那家,使得我们经常是你少10元、我再少10元的相互对减,而顾客则会在无法得到更低价格后才最终掏钱购买。”

  低价。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各卖场都曾把家电当成白菜卖,纷纷抛出过1元的冰箱、2元的空调,价格战打得令人吃惊。低价赚足了眼球,但也损失了毛利。据透露,去年国美、永乐、苏宁在此地共计损失了1.5亿元的毛利。 记者王露赵萍

  万年场商圈之最

  距离最近卖场

  永乐万年场店与国美万年场店仅隔一扇玻璃门,这样的“零距离”在全国独一无二。

  销售最好卖区

  四大连锁一年在万年场区域的销售额占到其在成都整体销售额的18%。今年五一、国庆,万年场区域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了老牌商圈营门口。

  价格最低卖区

  群雄聚集,万年场商圈的价格战因此最为惨烈。顾客经常10元、20元的反复比价让商品的成交价经常高台跳水。低价,成了万年场的标签之一。

  重张最多卖区

  2001年至今,万年场商圈的四家门店共计重张8次,平均每家门店2次。

  万年场商圈大事记

  落子

  2001年5月1日,成都国美万年场店开业。2004年9月11日,“成百永乐”万年场店开业。2005年7月23日,永乐万年场店开业。2005年9月10日,苏宁万年场店开业。2006年9月23日,五星万年场店开业。

  重张

  2004年6月19日、2005年9月17日、2006年4月15日,国美万年场店三次重张开业。

  2004年9月11日、2005年7月23日、2005年9月17日、2006年11月11日,永乐万年场店四次重张开业。

  2006年11月4日,五星万年场店重张开业。

  更名

  2004年9月11日,百货大楼万年场店更名为“成百永乐”万年场店。

  2005年7月23日,“成百永乐”万年场店更名为永乐生活电器万年场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