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孙为民:以区域发展为先零售业应先强后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0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 陈淑亚报道

  未来企业之间的并购将加快,行业集中度也将不断提高,企业“强”和“大”的问题,日渐成为众多零售企业思考的首要问题,如何在做大做强上摆正两者的关系呢?

  “‘强’和‘大’如同人的两条腿,是交替不断往前走的。总体上讲,应先‘强’后
‘大’;强到一个平台,再做大,这样走下去,会稳一点,顺一点。”11月1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的2006零售CEO高峰论坛上,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提出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他指出,零售业前五年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两种发展模式。“一种是从全国到区域,另一种是从区域发展到全国。”而相比之下,他认为前者的发展更为艰难,后者则较为容易操作。

  “这样,进可攻,退可守,逐步向全国发展。”与会的其他专家也普遍认为,本土的零售企业先区域后全国的策略应该更合适。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资料显示,随着2004年年底我国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零售业已经发展成为开放度最高、发展最快、业态最齐全的商业存在形式。

  中国商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比GDP增长快5.4个百分点。中国现代零售企业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增加:至2004年年底,在综合零售业法人单位中,百货零售1.8万个,占39.3%超级市场0.69万个占14.8%其他综合零售2.1万个占45.9%。

  但骄人的成绩单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严峻的事实:中国零售业的增长方式依旧比较粗放,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企业确实在连锁规模、跨区域发展、组织管理技术、经营效率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孙为民指出。

  他认为,“现阶段我们的企业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分散的连锁怎样实行集中管理的问题;另一个是从全国市场转向深度精耕细作的区域市场中,单店的产出能量越来越低,经营管理、运营成本、人才资源等问题面临的挑战。而前者更重要的则取决于信息系统的控制能力”。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悉,为解决总部的集权管理等一系烈问题,今年夏季,苏宁增发股票约2500万股,募集资金7.8亿元用于新开150家新店,并上马EPR系统,使投资、业务、财务、服务等实现全面的一体化管理。

  另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近年来国内零售业并购浪潮风起云涌,外资的进入被认为是推动零售业加快整合的最大动力。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境内并购交易金额达4176亿元人民币,其中零售业内的并购交易金额达111亿元人民币,占到3%的比重。

  各种迹象也表明,越来越多的跨国零售企业开始把并购国内商企,作为拓展中国市场的一种重要方式。未来数年中国零售业有可能迎来一波整合浪潮,其中少数零售商有望成为中国零售市场的领军企业,控制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其他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则将瓜分剩余的市场份额。

  孙为民最后指出:“中国零售业到了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阶段。”全国连锁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未来企业应在做深、做细的问题上多下工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